全省中小企业局长座谈会在佛山召开

2008-8-12

 

200887,全省中小企业局长座谈会在佛山高明召开。来自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中小企业、民营经济、乡镇企业主管部门的领导,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省信用担保协会、省中小在线服务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省中小企业局蔡锦州副局长主持。会上,省经贸委副主任、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刘焕泉作了工作报告,省中小企业局官维平副局长作了会议小结。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2008730在清远召开的全省经贸局长会议有关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工作的部署,总结交流上半年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

 

大会会场

 

省经贸委副主任、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刘焕泉作工作报告

刘焕泉在报告中指出,今年上半年,全省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各级主管部门以省委、省政府布置开展的继续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年初召开的全省经贸工作会议和全省中小企业工作座谈会精神,根据“围绕一条主线,用好一个手段,推进八项工作”的工作部署,积极主动、求真务实、勇于创新,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进展,促进了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到今年6月末,全省有个体私营企业353.5万户,同比增长13.6%,其中私营企业71万户,同比增长22.4%,个体工商户282.5万户,同比增长11.6%。今年上半年,全省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6614.4亿元,同比增长9.9%,其中规模以上民营工业增加值1846.5亿元,同比增长22.1%,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幅高出8.4个百分点,其中比国有控股企业增幅高出13.7个百分点,比外资及港澳台企业增幅高出11.8个百分点;民营经济上缴税金1211.8亿元,同比增长41.8%;民营企业进出口490.8亿美元,同比增长10.6%

刘焕泉认为,今年上半年全省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工作主要在以下五个方面取得了突出进展:一是掀起了贯彻落实《广东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的热潮;二是丰富了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的内容;三是拓宽了中小企业融资的渠道和方式;四是加快了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平台建设;五是推进了中小企业人才交流与培训。

展望下半年,刘焕泉指出,在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趋紧的大环境下,我省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正面临着十分严峻的困难和挑战。对此,全省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主管部门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要树立世界眼光,加强战略思维,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落实年初部署的“围绕一条主线,用好一个手段,推进八项工作”的过程中,要结合最近省委、省政府作出的《关于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决定》和《关于推进产业转移和劳动力转移的决定》中对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工作所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以及杨建初主任在2008730清远召开的全省经贸工作会议上关于《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确保完成全年工业商贸发展目标》讲话的工作安排,进一步解放思想,重点做好以下五方面的工作:一是采取有效措施改善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二是积极引导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在双转移过程中发挥主力作用;三是有效推进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自主创新;四是想方设法缓解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融资难问题;五是努力帮助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会议代表发言

最后,官维平作了会议小结。官维平认为,这次会议开得很及时、开得有新意、开得有效果,并就如何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工作。二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刘焕泉局长的讲话精神,尤其是要重点做好讲话中所强调的下半年要做好的五项工作。三是要努力把握好发展态势,积极帮助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所碰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包括要密切关注近期国家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政策的内容和走向、要密切关注中小企业尤其是中小工业企业倒闭的情况、要密切关注省局筹备省委、省政府召开的第四次全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的进展情况等。

来源:中小局综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