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循环经济发展规划》(20082020年)

专家论证会在北京召开

2009-03-12

 

35上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担任指导单位的《广东省循环经济发展规划》(2008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在北京东方君悦酒店召开专家论证会。30多位来自中央、国家机关以及广东省政府有关部门的领导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汇聚了我国循环经济领域的知名专家。

 

本次专家论证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高全立副院长主持。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和专家有:国务院参事、全国人大环资委原副主任冯之浚,中国工程院院士、原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朱高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建中,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金涌,工业与信息化部节能和综合利用司司长周长益,国务院研究室工交司司长唐元,全国人大环资委法案室原主任、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孙佑海,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处长郭启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部研究室主任周宏春,我委毕志坚副主任,环资处李晓燕副处长,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鲁云,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原校长刘焕彬,中国社科院城市中心研究员、原主任牛凤瑞,副主任张新平、魏后凯等课题组主要成员出席了本次专家论证会。

  我委毕志坚副主任在会上对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循环经济发展的最新情况作了简明扼要的介绍。她指出:广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实现了以较少的资源消耗获得较快的经济发展。改革开放30年,广东在经济发展中反应出来的能源短缺、资源不足问题十分突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以推进能源、资源的节约和合理合效利用,走循环经济发展道路是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实现科学发展观、走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循环经济,全面贯彻落实资源节约的基本国策,大力推进绿色广东战略。加快推进《广东省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是我省当前循环经济工作重点之一。尽早编制颁布《广东省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是我省发展循环经济工作重要而紧迫任务。

 

会议专家讨论阶段,课题组对《规划》编制的基本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后,《规划》编制的指导单位领导及各位专家,本着科学求实态度,对《规划》提出了宝贵的修改建议。一致认为:《规划》符合广东实际和当前国家、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要求,对广东省循环经济发展具有较高的指导价值和较强的可操作性。同时指出《规划》应当进一步突出广东特色,在内容上注意吸收循环经济研究和工作的新成果,尽快书面征询广东省各有关部门、地市意见上报省政府办公会议审议。

 

来源:环境和资源综合利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