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减排院士咨询活动首站落户广东

——工业节能减排战略研讨会在广州举行

2009-03-28

 

 

为落实重点行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节能减排为抓手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结合贯彻实施《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和广东省委、省政府三促进一保持的决策部署, 3月28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广东省人民政府在广州联合举办了工业节能减排战略研讨会。

工程院院士和有关专家、工信部、工程院及广东省建设节约型社会发展循环经济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部分省市经委(经信委、工信委、工信厅),以及广东各地级市经贸、环保部门,有关企业、科研院所代表共约250多人参加了会议。工信部娄勤俭副部长、工程院邬贺铨副院长、广东省佟星副省长出席研讨会并致辞。工信部节能司周长益司长、广东省经贸委毕志坚副主任分别主持了上、下午的研讨会。

此前,27日下午,工程院院士专家组与广东省政府就做好广东节能降耗及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工作作了深入坦诚的交流。省经贸委主任杨建初出席了会议,并听取了专家的意见。

 

娄勤俭副部长在讲话中指出,去年以来,国际经济形势发生显著变化,我国工业经济受到严重冲击,尤其是去年下半年,工业增长明显放缓,下行压力加大,钢铁、有色金属、石化等部分主要工业产品大幅下降,价格大幅波动,部分产品存货增加、出口持续萎缩,部分行业亏损面增加,不少企业陷入经营困难。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影响充分反映出我国工业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迫切性。大力推进工业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有利于“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有利于产业结构优化,直接影响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顺利推进,事关工业持续健康发展能力能否提高,形势紧迫、任务艰巨。当前,正值国家积极应对金融危机、组织实施重点行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之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区对规划提出的节能减排重点任务进行认真研究和贯彻落实,加强节能减排技术改造加强重点行业分类指导和重点企业监管加快技术进步和技术推广,努力消除产业发展的薄弱环节和瓶颈制约,促进工业内涵式发展。

 

邬贺铨副院长指出,选择广东作为调研重点,是因为广东是我国改革开放前沿,对我国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战略举措将起关键的作用,其节能减排的工作对全国有示范意义。开展广东工业节能减排院士专家咨询调研,为院士专家深入广东了解相关产业领域节能减排的工作现状与经验、研究解决相关问题的措施提供了机会。本次调研自324日以来,按专题组分别围绕相应专题深入企业调研、与有关部门交流座谈,了解了许多第一手信息,结合提供的资料和以往掌握的情况,院士专家都有一些新的认识和体会。工程院作为国家在工程科技方面的最高荣誉性、咨询性学术机构,很早就关注工业节能减排问题。我们非常愿意将我们已经有的以及今后将取得的研究成果和你们一起分享。

 

佟星副省长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对广东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率先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省份寄予厚望。广东是经济大省、资源小省,随着经济快速增长、人口不断增加和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从根本上解决能源问题,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是广东十分迫切而艰巨的任务。经过各地区、各部门以及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我省节能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省单位GDP能耗在2005年全国最先进的基础上,2006年下降2.93%2007年又下降3.15%2008年又下降3.5%以上,为实现“十一五”节能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当前,广东面临重大机遇和考验,做好节能工作,进一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既是广东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重要举措,也是广东实现科学发展、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迫切需要和自觉行动。广东将充分吸收采纳院士专家们的研究成果,继续推动全省节能工作深入开展,确保完成全省“十一五”节能约束性目标。

此次研讨会是全国首次工业节能减排院士咨询活动的成果汇报会。研讨会上,综合、钢铁、石化、建材、造纸、纺织等六个院士专家咨询组分别就做好广东节能降耗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咨询意见。院士专家们还就“工业污染防治战略”作了七个专题报告。

本次院士咨询活动,是工信部和中国工程院首次围绕工业节能减排开展院士咨询活动。通过院士咨询活动,充分发挥工程院院士群体多学科、跨部门、跨行业的优势,开展宏观性、战略性、前瞻性、综合性的决策咨询,为政府决策和行业发展提供支持。中国工程院组织了王淀佐等十几位院士及三十多位专家组成六个专题调研组赴广东各地深入开展调研,围绕工业节能降耗与经济平稳发展、区域产业布局、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协调发展等重大问题,为广东节能降耗和产业升级工作诊断把脉。经过前期精心准备及现场调研,院士们形成了很有针对性的咨询意见,对推动广东节能降耗工作深入开展,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均具有很好的指导性。

来源:省经贸委环资处、综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