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船舶工业协会成立

名誉会长杨建初,会长余宝山,秘书长黄丽君,监事罗衍莹

2009-03-31

 

 

广东省船舶工业协会于331日成立。当前,我国船舶工业正处于由大到强的关键时刻,珠江口地区被国家定为重点发展的三大造船基地之一,刚颁布的《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将船舶工业列入广东省重点发展的先进制造业。珠三角船舶工业正面临跨越式发展,为推动船舶工业的发展,加强行业管理,在省各级政府部门和船舶工业企事业单位的关心支持和努力下,成立了广东省船舶工业协会。

331,广东省船舶工业协会第一次会员大会在广州召开。大会通过了协会章程(草案)等事项,并选举产生了第一届37名理事与 19名常务理事,广州船舶工业公司总经理余宝山担任会长,广州中船龙穴造船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国庆等6人为副会长,原广东省经贸委军工与船舶工业管理处处长黄丽君为秘书长,显利(珠海)造船有限公司董事长罗衍莹为监事,并一致推举广东省经贸委主任杨建初为名誉会长。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广东省发改委、广东省经贸委、广东省民间组织管理局、广东造船工程学会等有关部门到会并表示祝贺,到会的领导、嘉宾和来自广东省造、修船与相关配套企业的会员代表等共125人。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钱新南在发言中指出,广东省是我国的海洋大省,岸线资源丰富,毗邻港澳,航运物流业发达,珠江口是我国船舶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的三大造船基地之一,广东船舶工业发展对于推动全国船舶工业的发展和广东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与可持续发展,具有战略性意义,成立广东船舶工业协会势在必行。他希望新成立的协会组织能充分发挥政府与企事业单位的参谋助手和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业内各企事业单位的合作交流, 维护会员单位的合法权益,做好行业协调和自律工作,共同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

首任会长余宝山表示,将以促进行业技术创新和产业优化升级为己任,努力扩大省内企业与国内外同行的交流,通过加强与同行间的联系和交流,进一步促进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推广应用,切实增强广东船舶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研发能力,推动广东船舶产业规模和技术水平的同步提高。

广东省船舶工业协会由中船集团广州船舶工业公司等12个单位作为共同发起人,截至目前,已有来自广东全省区域的船舶制造、船舶维修、船舶配套设备、配件生产、科研机构、大专院校、检验检测机构、航运、商贸等船舶行业的85家相关企事业单位入会。据了解,广东全省共有船舶企业200多家,多数为民营中小企业,其中规模以上企业有87家。协会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努力扩大范畴,吸纳更多的配套与游艇企业参与,并通过以央企为支柱来带动广东省乃至整个珠三角地区船舶工业的发展。

来源:广东省船舶工业协会、省经贸委军工与船舶工业管理处、综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