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中小企业局

召开中小企业“强企工程”工作座谈会

2009-04-13

 

 

410,省中小企业局在广州召开广东省管理咨询服务机构与中小企业服务对接强企工程工作座谈会。省经贸委副主任、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刘焕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企业联合会、省企业管理咨询协会会长罗佛光致辞。出席座谈会的有部分地级以上市中小企业行政主管部门有关负责人、中小企业综合服务机构代表、管理咨询服务机构代表近300人。

座谈会上,刘焕泉局长指出,开展强企工程是帮助中小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需要,是落实省政府《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和各级党委、政府已经出台的其他政策的需要,也是进一步构建和完善我省中小企业公共公服务平台的需要。开展强企工程实际上是整合社会资源,借助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解决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刘焕泉局长充分肯定自去年开展强企工程以来,管理咨询机构及中介机构积极地帮助企业出谋献策,使得企业比较好的应对百年不遇金融危机造成的困难,强企工程已经迈出坚实一步,取得良好开端。但是,广东中小企业在全国最多,到2月底全省中小企业户数已达102万户。面对庞大的中小企业群体,我们应该看到,还有相当一部分中小企业的素质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求,更不能适应当前金融危机带来的困难和压力的形势。无论是企业素质还是当前形势都说明,“强企工程”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还任重道远。刘局长对今后如何更扎实抓好强企工程的落实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各级中小企业行政主管部门要积极发动中小企业和咨询机构参加强企工程,组织强企工程对接,并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发挥政策导向作用,积极引导和推动这项工作,搭建好服务平台,促进强企工程健康发展。二是省企业管理咨询协会要真正发挥帮手和助手的作用,发挥好作为承办单位的活动枢纽作用。既要当好管理咨询机构的帮手,又要当好省中小企业局的助手,推进强企工程的顺利开展。三是管理咨询服务及中介机构要找准自己的定位,提高自身的素质,加强自身队伍建设,积极拓展业务,为中小企业献计献策。四是广大中小企业要珍惜我省组织实施强企工程这个良好机会,借力借脑来共同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困难。中小企业要借助各方中介组织,特别是我省确定的一大批中小企业服务机构示范机构,积极开展制度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经营创新,提高市场开拓能力和竞争力。

省企业管理咨询协会罗佛光会长在致辞中强调,没有中国企业的强大,就没有中国咨询企业的强大,企业需要练内功,咨询行业同样需要从自身做起。希望咨询企业积极参加强企工程,主动降低中小企业咨询费用,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同时,通过强企工程促进咨询行业良性发展,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座谈会上省中小企业局技术进步处通报了2008强企工程情况及2009年的工作目标和工作部署,并就政府组织实施强企工程的有关政策进行宣讲。与会代表们就如何深入推进强企工程的实施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深入的探讨,为进一步推动强企工程的全面实施,提升中小企业管理水平献计献策。

来源:省中小企业局技术进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