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委与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

就进一步深化粤港服务业合作交换意见

2009-04-27

 

424下午,党组成员、巡视员戚真理会见了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蔡莹璧常任秘书长一行,双方就进一步深化粤港服务业合作和支持港资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加快转型升级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围绕港资企业发展状况、存在问题、政策建议等展开了坦诚、务实、热烈而深入的交流。

戚主任向客人介绍了我省支持港资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加快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实施情况,包括支持港资企业在流通专项资金、节能降耗、商业零售、技术改造、双转移和加工贸易企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和最新进展。戚主任强调,现在我们拿出的一些措施不仅仅是在金融危机的环境下提出的,将来经济形势好了,也应该坚持下去。如支持港资企业开拓内销市场,将于6月在东莞举办一场“广东省外商投资企业产品(内销)博览会”,组织1000家加工贸易企业参展,国际知名采购商和进出口、流通企业参会,同时还将举办政策宣讲咨询会、对接洽谈会和现场一站式服务点等活动。戚主任谈到,广东省的3个市作为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以及深圳市符合条件的居民可获赴港多次往返签注等便利优惠措施将进一步推动粤港合作,并向客人通报了2009年双方在深化粤港服务业合作方面的重点合作计划,包括粤港澳服务业合作与发展专题调研、共同举办CEPA及服务业在广东先行先试宣讲会、联手举办广州时尚特色产品购物节活动以及服务业专责小组第八次工作会议的筹备等。

蔡常任秘书长感谢长期以来广东省经贸委对港资企业的支持,赞赏我委简化港资企业投资零售业审核手续,为港资企业提供便利。她认为,港资企业扩内需活动既切合中央扩大内需的政策,也可满足港资企业开拓内地市场的期望。目前,深圳、东莞和惠州等地都已作为提供便利措施试点,425广交会还将举办出口商品厂商(含港资企业)内销对接洽谈会,而港资企业参加内地相关部门组织的开拓国内市场活动也相当踊跃,这些都是很好的尝试,希望将来可以了解更多政策进展情况和政策指引程序。

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秘书长蔡淑娴、首席助理秘书长陈钦勉、助理秘书长罗芷茵,工业贸易署助理署长谭惠仪,香港特区政府驻粤经贸办新任主任郑伟源、经贸关系总监彭韶麟、经贸关系经理王碧蓉等出席了有关活动;我委市场建设处处长罗房枢、调研员杨城,流通服务处副处长吴东,环境和资源综合利用处副处长李晓燕,工业处副处长邓兴华等参加了会见。

戚真理巡视员讲话

蔡莹璧常任秘书长讲话

会谈现场

 

会谈现场

 

来源:市场建设处、综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