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工业商贸经济运行工作座谈会在东莞召开

2009-4-30

 

为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第一季度经济分析会的部署,认真分析一季度工业商贸经济运行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部署下一阶段主要工作任务,尽快扭转经济增速下滑态势,努力完成全年经济运行各项目标任务,428-29日,省经贸委在东莞召开全省工业商贸经济运行工作座谈会。

 

省经贸委杨建初主任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对下一步做好经济运行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省经贸委李向明副主任主持会议,并通报了全省一季度工业商贸经济运行情况和2008年各市工业商贸经济运行评价结果。刘焕泉副主任(中小企业局局长)、毕志坚副主任、蔡勇副主任、曾健副巡视员分别就当前我省中小企业发展情况、节能降耗工作推进情况、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工作情况、船舶工业发展情况作了发言和部署。东莞市邓志广副市长到会致辞。

出席会议的委领导还有林位超副主任、孙鮀生副巡视员、叶林副巡视员。各地市经贸局(委)局长(主任)、负责经济运行工作的同志、部分区镇经贸部门领导,以及省经贸委各有关处室处长和负责同志参会。

会上,广州、深圳、佛山、东莞、清远、阳江、揭阳、深圳龙岗区、东莞厚街镇、佛山南海区、佛山顺德区就本地区工业商贸经济运行情况以及采取的应对措施依次作了典型发言。随后,各市就经济运行中遇到的困难、已采取的应对措施及下一步的打算进行了经验交流。

杨建初主任在讲话中指出了当前工业商贸经济运行的积极变化,充分肯定了各市在应对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发展所作的努力和成绩,特别表扬了部分市在“保增长”工作中的一些亮点,并要求各市交流学习,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应对工业经济增速下滑的态势。杨建初主任认为,国际金融危机还在扩散蔓延,世界经济衰退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全球经济的复苏可能经历较长和曲折的过程。受多重因素影响,一季度我省工业经济仍处于下行态势,总体上可以概括为“数据好于预期,形势依然严峻,反弹总体乏力,还需加倍努力”。

杨建初主任指出,从目前情况看,全省完成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技改投资增长15%以上和单位GDP能耗下降3.7%的目标可能性较大,关键是工业。尽管把全年工业增加值增长目标下调至9.5%,但要完成该目标任务难度仍然极大。全年工业增长目标的能否顺利完成,珠三角是关键,二季度是关键。当前,保持市场消费旺盛,延续工业投资尤其是工业技术改造投资热势,尽快扭转工业经济增速下滑态势,是全省经贸工作的首要任务。

杨建初主任要求,各市经贸部门在一季度基础上,分析各市工业经济未来走势,测算今后三个季度工业经济增速,预判完成全年工业经济增长目标的难度,并及时报送省经贸委,摸清形势,早作准备,积极应对。

杨建初主任强调,各市需加倍努力,紧紧扭住首要任务,立足做好长期应对困难的准备,把形势分析得更透彻一些,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应对措施考虑得更周全细致一些,把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切实把握好保增长与调结构的关系,切实解决好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切实保护好先进生产力,扎实推进“三促进一保持”,以确保完成全年工业商贸经济预期目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围绕全省经贸工作的任务目标,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增强责任意识和大局观念,把完成工业商贸经济预期目标作为首要任务。二要抓好市场开拓,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三要加大投资引导力度,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四要突出保护先进生产能力,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五要未雨绸缪,确保经济恢复时能源充足供应。六要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预警,有针对性地帮扶企业。七要抓好典型引路,提振企业信心。

 

 

来源:经济运行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