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经贸委召开第五届泛珠洽谈会

广东团动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2009-05-11

 

第五届泛珠洽谈会将于69日至13日在广西南宁市举办,我省开展组团筹备工作。2009511日,第五届泛珠洽谈会广东省经贸代表团秘书处在广州召开了动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有关省直单位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地级市经贸局(经贸委、贸工局、协作办)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省经贸委副主任吴锋作了动员讲话。会议传达了我省组团方案精神,部署了会务、展览展示、签约项目申报和集中推介等工作。会议提出本届泛珠洽谈会筹备工作总的要求是:规模大、内容新、合作全、效果实、宣传好、影响远。会议对突出重点,齐心协力做好本届泛珠洽谈会筹备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吴锋副主任指出,泛珠合作面临新的历史机遇,从2004年开展泛珠合作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直接领导下,在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合作各方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通力合作,在各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

泛珠合作提升为国家战略,为深化泛珠合作提供了新平台。2008年底,国务院正式批准实施的《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首次将加强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纳入国家批准的规划,尤其重要的是《规划纲要》明确将泛珠合作纳入全国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战略,这意味着泛珠合作已提升为国家战略。充分体现了中央对泛珠合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特别是《规划纲要》要求珠三角带动和辐射泛珠合作与发展。这是广东的光荣和义务,也是广东经济转型和加快发展的良好机遇。《规划纲要》的颁布实施为进一步推进泛珠合作指明了方向,也为深化泛珠合作搭建了层次更高、方向更明确、前景更广阔的大平台。

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为推进泛珠合作带来新契机。当前国际国内环境的深刻变化,对推进泛珠合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强合作、取长补短、“抱团取暖”是各方的现实选择。加强泛珠合作,发挥泛珠区域东中西部地区各自产业优势,可以提高泛珠区域整体抗风险能力,最大程度减少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实现互利共赢。

贯彻中央扩大内需政策,为密切泛珠合作创造了新机遇。今年5月中旬,省委、省政府的主要领导将率团赴湖南、广西两省区开展经贸活动,寻求市场合作,做好项目对接,既为6月的泛珠盛会热身,也是落实扩大内需政策、积极开拓国内市场的重要举措。

来源:省经贸委会展处、综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