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产品剑指西南

――广东产品重庆行活动仪式正式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重庆)国际投资暨全国采购会”之际,广东产品全国行第四站“广东产品重庆行”于5月13日在重庆市隆重举行。广东省经贸委副主任吴锋,广东省经贸委副巡视员冯惠钊,重庆市商业委员会副主任赖蛟等两省市有关部门领导出席启动仪式。 

广东省经贸委副主任吴锋在致辞时指出,“广东产品全国行”系列活动是在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下,广东省贯彻落实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部署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三促进一保持”决策的具体行动。广东产品质优价廉,在国内外久负盛名。加强广货在国内的宣传推广力度,组织广东名优产品在全国进行展销和经贸洽谈活动,既有利于广东外向型企业转型升级,又利于满足各地消费者多方面多层次的消费需求,同时还将强化广东与各地的经贸往来,促进双方经济结构与市场结构的优势互补,实现互利共赢。吴锋副主任表示,重庆是我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之一,现在是西南地区最大的工商业重镇。广东与重庆虽然相隔千里,但文化交流,经贸合作一直十分紧密。粤渝两地经济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他希望两地企业继续按照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全面推进与在产业对接、资源开发、科技人才交流等方面的合作,着力打破行政界限和市场分割,促进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在两省的自由流动,引导两省市的投资、贸易和产业合理布局。

重庆市商业委员会赖蛟副主任表示,重庆是西部的工业重地,工业基础好、产业发展符合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需要。在当前金融危机下,渝粤两地联手开拓国内市场,是保增长、扩内需、促消费的重要举措。他相信,在两省市政府部门和广大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广东产品重庆行活动”将取得丰硕成果,粤渝合作必将共创繁荣发展的美好未来

据悉,不少参加本次“广东产品重庆行”活动的企业带上了刚开发的新产品,力推西南市场。如广东广粮实业公司将在本次活动中首次展示最新研发的功能型饮料。企业负责人表示,企业已经在重庆设立办事处作为开拓西南市场的先头部队,并将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先行铺设好销售网络,为大举进军西南市场做好充分准备。企业力争用3-5年的时间,达到10亿元的销售额,进入中国饮料十强。又如广东省潮州市振兴精艺陶瓷公司,这次也带来了新品种的家庭陶瓷,主要进攻西南地区家庭用瓷中高档市场。该企业早于1998年在重庆设立办事处,这也是迄今为止广东陶瓷企业在重庆设立的唯一的办事处。企业在西南地区经过11年的发展,销售额节节攀升,每3年上一个新的台阶。企业负责人表示,金融危机下企业的销售额不降反升,今年3月份开始每月销售约增加20-30%。企业也积极在渝进行考察,准备在5年内在重庆设置厂房,在渝进行产品生产。深圳金广弘数码电子有限公司也将最新研制的机顶盒、数码相框等产品带到重庆。企业负责人表示,当前一系列的“广东产品全国行活动”,是企业打开国内市场的捷径。企业此行的目的是让重庆乃至西南地区更多的客户了解企业产品、信任企业产品,从而开拓西南市场。

据不完全统计,广东企业在重庆投资累计超过300亿元,年产值300亿元,一批大型知名品牌企业,如格力、康佳、顾地塑胶、恒大集团、富力集团、茂业百货纷纷扎根重庆,取得了长足发展。两省市贸易往来、产业转移成为经贸合作新增长点;投资领域的不断扩大,形成了经贸合作的新动力,并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如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从2001年至今,先后二期共投入近2亿元资金在重庆高新区二郎科技城建成年产200万台空调生产基地。2008年,生产空调器200万台,产品辐射整个西南地区。又如深圳康佳集团出资7000多万元与重庆机电控股集团、重庆无线电三厂合资合作成立了重庆庆佳电子有限公司、重庆康佳电子有限公司。康佳集团通过注入品牌,导入生产和经营管理经验,以彩电为龙头产品,不断开发其他电子产品,经过多年的改造、创新,将两个生产、销售不景气的国有企业,建造成年产值达3亿、产品多元化的大型现代化企业。

在商贸流通领域,广东轻纺、家电、食品、建材等企业在重庆设立了分公司、销售公司、地区代理等机构,大批名牌产品如康佳、TCL、格力、容声、美的、乐百氏、富绅、自由鸟、健力宝、汾煌可乐、美恰乐、新中源、东鹏等在重庆享有很高的声誉,拥有很高的市场占有率。如潮州市彩塘镇的不锈钢产品在这里年销售额超过5000万元,几乎垄断了中低档不锈钢产品的重庆市场;百丽鞋业连锁集团目前在重庆开设了10多个销售点,年销售额达3000万元;在南坪的建筑装饰材料市场,广东的鹰牌、新中源、奥斯堡、维也纳等品牌占据了高档墙地砖市场相当大的份额,年销售额超过5亿元。

在广东产品重庆行启动仪式结束后,还举办了“拉动内需广货西进粤渝商业山城论剑”粤渝商业峰会。此次峰会是继2001年一批粤商精英前往上海“粤沪商业对话”后,粤商与省外同行再次面对面举行的深层次、高规格对话,是粤渝两地商家交流、沟通并共同探讨两地商业发展大计的良好平台。


 

来源:省经贸委综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