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勇副主任、叶林副巡视员带队深入企业调研

2009-05-15

 

51213日,蔡勇副主任、叶林副巡视员带领创新质量处前往惠州深入企业调研,总结企业应对金融危机、提高创新能力、促进转型升级的做法和经验,并针对企业在金融危机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进行现场办公,帮助企业研究破解的办法和建议。

512的调研中,蔡主任一行对TCL集团进行了全面的调研和了解。在TCL集团总部,蔡主任首先分别听取了TCL集团董事长、总裁李东生和首席运营官裁薄连明关于TCL公司应对金融危机的对策以及开展自主创新、实现转型升级等情况的介绍。据李东生介绍,受金融危机和部分国家汇率下降的影响,TCL的国外市场需求明显下降,手机、彩电、空调和冰箱等产品出口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为了扭转逆势下滑的趋势,TCL采取了一系列应对危机的措施,抓住国家扩大内需、“家电下乡”等政策机遇,调整结构,积极拓展海内外市场,重点把握3DCBHD、数字家庭等新业务发展机会,规划实施液晶模组整机一体化工程,大幅提升在平板电视领域的供应链制造水平和技术创新能力。薄连明介绍了TCL紧紧围绕产业链的垂直整合、产业转型升级、坚持国际化经营的三条发展主线,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和突破,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创新和升级,提升TCL产品在海内外市场的市场竞争力。并重点介绍了TCL的液晶产业园、蓝光高清DVD3G移动终端等重点项目规划和建设情况。 

蔡勇副主任观看TCL液晶产业园规划

在听完TCL的详细介绍后,蔡主任就相关问题同TCL集团领导进行了深入交流,对TCL应对金融危机、推动转型升级及未来发展规划予以充分肯定和赞赏,他说,金融危机以来,TCL采取的一系列针对性的措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在未来的发展方向和项目规划布局等方面,走在了产业发展的前沿和高端。并表示,经贸系统要继续做好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充分利用现有的职能和手段,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对企业特别是龙头企业加大支持力度,充分发挥其对地方经济发展的重大带动作用,为调结构、促升级、保增长作贡献。

座谈会后,蔡勇副主任一行先后参观考察了TCL的液晶模组、移动通信、彩电、DVD、电池等产品的研发、生产情况。 

蔡勇副主任、叶林副巡视员考察TCL液晶电视模组整机一体化项目

513上午,蔡主任一行又马不停蹄地参观考察了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金鼎多媒体(惠州)有限公司、奥美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惠州雷士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每到一个企业,都深入生产研发一线,看车间、看产品、看研发,详细了解产品技术创新、生产工艺和装备、技术改造升级等情况,并对企业在应对金融危机中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解决的意见和建议。

此次调研,行程安排紧密,一天半时间考察了10个企业,通过深入调研相关产业领域的典型企业,了解了惠州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情况和企业应对金融危机促进转型升级的做法。

 

来源:技术创新和质量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