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关工业园(广东)加工区举行揭牌仪式

2009-5-20

 

519下午,由广东省商业联合会与广西崇左市人民政府合作建设的广西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友谊关工业园(广东)加工区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凭祥市隆重举行揭牌仪式。据悉,这既是广东迄今为止第一个以产业集群方式向广西实施产业转移的项目,也是广东在广西投资最大、面向东盟市场的制造业基地。

揭牌仪式现场

揭牌仪式现场

广东省副省长佟星、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杨道喜、广东省经贸代表团及广东省商业联合会等相关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崇左市和凭祥市领导出席了揭牌仪式。

广东省副省长佟星致辞

佟星副省长在致辞中表示,友谊关工业园(广东)加工区是在粤桂两省区在泛珠合作的背景下,采取“政府主导、商会组织、企业实施、市场运作”的全新模式推进的产业园区。当前,两省区发展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既面临着国家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和《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大好机遇,也面临联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共同开拓国内外市场等重大挑战。努力建设好园区将对两广进一步深化合作、共拓东盟市场具有重要的示范带动意义。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杨道喜致辞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杨道喜在致辞中表示,广东广西山水相连,人缘相亲,语言相通,习俗相近,向来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和紧密的互利合作关系。当前,两广合作进入一个新阶段,各领域的合作取得丰硕成果。随着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和泛北部湾经济合作不断深化,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进程加速,将为进一步深化两广合作带来新的机遇。友谊关工业园(广东)加工区项目是广西承接广东产业转移的重要项目,合作各方要齐心协力推进加工区建设,努力把加工区建设成为两广深化合作的示范工业园区。

广东省商业联合会会长巫开立

据广东省商业联合会会长巫开立介绍,友谊关工业园(广东)加工区是由广西凭祥市友谊关工业园开发(广东)有限公司与广西崇左市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开发建设,是广东省在广西投资的第一个大型工业园区。加工区基于20081月,广东省商业联合会与广西崇左市人民政府签订的《关于合作建立广西凭祥市友谊关工业园(广东)加工区的框架协议》而建成。广东加工区坐落在中国与越南及东盟国家最大最便捷的陆路大通道旁,具有十分明显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市场优势。同时,由于加工区设在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和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内,能够同时享受国家的综合保税区和边贸开发等优惠政策,具有不可比拟的叠加政策优势。

据了解,根据园区合作双方商定的规划,加工区由家电、家具两大产业园和一个服务配套中心组成,用地规模约1.2万亩,首期工程――“家电产业园”用地4000亩,并配套相应的综合服务用地,预计固定资产总投资75亿元。根据预测,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整个园区可安排就业3--5万人,新增工业总产值185亿元,实现利税约7-8亿元。目前,加工区的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修编性规划的编制和报批工作已经完成;启动区600亩标准厂房的投资商和首批意向入园企业已经落实,可容纳2000人食宿的生活设施即将交付使用;其他各项工作也有条不紊地进行。

揭牌仪式现场

参加揭牌仪式的两省区领导合影

来源:综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