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泛珠合作发展论坛暨经贸洽谈会召开

经贸代表团团长记者见面会

2009-6-10

 

69,第五届泛珠合作发展论坛暨经贸洽谈会召开经贸代表团团长记者见面会。各经贸代表团团长出席见面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广东省副省长佟星回答了记者关于下一步广东推进泛珠合作思路的提问。

佟星副省长指出,2004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大力支持下,在泛珠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泛珠合作深入开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广东既是泛珠合作的倡导者,也是泛珠合作的受益者。前四届泛珠经贸洽谈会上,广东与各方累计签约的项目数达3326个,总金额达5225亿元,履约率8127%。本届论坛与前四届的举办背景有所不同,国际金融危机的蔓延正在给世界各国经济带来冲击,同时去年底国务院批准实施的《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明确将泛珠合作纳入全国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战略,泛珠合作因此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广东高度重视泛珠合作,特别是把加强经贸合作与抵御经济危机结合起来,与扩大内需保增长结合起来。本届经贸合作洽谈会广东共组织了600多家企业参加,申报签约项目金额达2200多亿元。下一步,广东将与泛珠各方一道,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不断开创泛珠合作发展的新局面。具体来说,就是要推进“五个联手”:

一是联手争取国家有关方面的政策支持。《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已明确将泛珠合作纳入全国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战略,泛珠各方要共同推动编制好泛珠区域发展规划,争取在泛珠区域内经贸合作先行先试的相关政策上获得国家支持。二是联手推进项目合作与落实。项目合作是落实泛珠各方政府间合作框架协议的具体载体,是泛珠合作引向深入的关键。要按照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的模式,加大落实合作项目的力度。要抓住实施CEPA的机遇,全面推进泛珠内地九省区与港澳地区服务业的合作,促进泛珠区域一体化现代物流体系的形成。三是联手推进产业转移。当前珠三角正在进行产业转型升级,产业梯度转移符合规律的要求。要充分利用各方的资源和要素优势,加快推动泛珠区域内产业转移。用好用足泛珠各省区产业转移相关政策,采取共建产业园区(工业园区)等方式,积极支持优势企业向适宜地区实行科学、有序的产业转移。力争通过产业对接,有效整合双方资源,催生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高成长性产业集群。四是联手开拓国内外市场。当前在泛珠各方的高度重视和推动下,已为消除市场障碍、构建泛珠区域内开放、公平、规范的市场作了充分准备。继续支持企业通过多种形式的合作,进一步拓展国内市场,同时充分发挥泛珠区位优势,积极参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支持有条件的企业扩大对外直接投资和开展跨国经营。五是联手探索合作新方式。主要指开展跨行政界限合作,不局限于对等合作,促使各种经济要素充分流动起来。如广州市政府与湖南湘西自治州合作开发的湘西(广州)工业园、广东省商业联合会与广西崇左市政府合作建设友谊关工业园(广东)加工区等,都是不同层级政府间、不同性质经济实体间联手发展的创新性举措。今后广东省还将与泛珠各方共同努力,不断创新合作方式。

来源:综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