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召开全省发展装备制造业工作现场会 黄华华作重要讲话强调

推动我省从装备大省向装备强省转变

2009-6-26

 

 

624,省政府在佛山市召开全省装备制造业发展工作现场会,总结我省装备制造业发展情况,部署下一步加快发展装备制造业工作。省长黄华华作重要讲话,副省长佟星主持会议。

主席台上就座的还有:省政府秘书长徐尚武、佛山市委书记林元和、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谢鹏飞、省政府副秘书长林英、省经贸委主任杨建初。

  

  

会上,省长黄华华、副省长佟星、省政府秘书长徐尚武、佛山市委书记林元和、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谢鹏飞、省政府副秘书长林英、省经贸委主任杨建初等共同为全省新认定的“50家装备制造骨干企业”代表颁发了牌匾。

 

广州、佛山市政府和中山明阳、深圳迈瑞、揭阳巨轮等装备制造企业作了典型经验发言。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各市分管副市长出席会议,装备制造业骨干企业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发展装备制造业,把发展以装备制造业为主体的先进制造业,作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六大重要产业之一。装备制造业已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主要表现为“四个明显增强”:一是骨干企业规模实力明显增强。我省重点扶持的20家大型装备制造企业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均处于国内前10名,85%处于行业前3位;有的已进入全球同行前10位,与全球行业巨头同台竞技。二是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全省装备制造业已拥有国家工程研究中心1家,国家工程实验室1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家;建立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5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25家,分别占全省总数的69.4%57.1%;拥有中国世界名牌3个、中国名牌15个、中国驰名商标7件、省名牌96个、省驰名商标153件。三是特色产业集聚发展能力明显增强。形成了以广州、深圳、佛山为核心的珠三角装备制造业产业群,其他地区专业配套的发展格局。广州建立了以汽车、核电、燃气轮机、造船等重型装备为核心的装备产业基地;深圳发展成为通讯设备、医疗器械和民族品牌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制造基地;佛山拥有精密制造产业基地、自动化机械及设备产业基地等10个国家级特色产业基地,在陶瓷机械、塑料机械、纺织机械和建材机械制造等领域具有国内领先优势。四是装备制造业对经济的带动提升作用明显增强。我省装备制造业占GDP比重为14.2%,装备制造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2.6%,拉动工业增长11.4个百分点。2008年,全省装备制造业七大类实现工业增加值6807.3亿元,剔除属消费类的轻工业部分实现工业增加值4403.4亿元,占全省工业的31.2%,约占全国总量的1/6,总量多年居全国第一位,成为全国装备制造业大省。

会议强调,要推动我省装备制造业向高端化、信息化、国产化、集聚化发展。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省要全面贯彻实施国家和省振兴装备制造业的各项战略部署,坚持走中国特色、广东特点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坚持以装备制造自主化为目标,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加强基础零部件为重点,以重点工程、重点项目为依托,加大技术投入,着力提高行业技术水平,着力推进优势企业做强做大,着力消除市场对国产装备的歧视,着力抓好大型装备制造业的结构调整与升级,推动装备制造由规模、数量扩张向质量、效益、水平提高。力争到2013年,全省装备制造业工业增加值达到14500亿元,年均增长15%,保持装备制造业增加值高于同期工业增加值23个百分点增长速度,增加值占全省工业增加值的比重逐步上升,实现广东装备制造业从“制造”向“创造”、从“装备大省”向“装备强省”转变。

黄华华要求突出抓好六项工作:一是以贯彻实施《珠三角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为中心,着力调整优化装备制造业产业发展布局。结合实施《珠三角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和《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抓紧出台并实施《广东省装备制造业发展规划(2009-2013年)》。二是以关键核心技术为突破口,提高装备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重点在核电设备、风电设备、输变电重大装备、数控机床及系统、海洋工程设备、通信及电子设备6个关键领域实现突破。三是以培育重点企业为抓手,打造一批航母型龙头装备制造企业。重点扶持50家装备制造“骨干企业”,争取到2013年培育形成20家国家级和5家世界领先的创新型装备制造龙头企业。对发展快、市场潜力好的100家“培育企业”加大扶持力度,尽快培育出一批参与国际分工的“专、精、特”专业化零部件生产企业。四是以省市共建为依托,打造一批重大装备制造基地。五是以推动装备自主化为重点,加大对装备制造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六是多方联动,努力为加快装备制造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最后,佟星副省长就做好会议落实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深刻领会华华省长讲话精神,结合实际搞好学习贯彻。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将精力放到坚定发展装备制造业的信心和决心上,放到出台有效措施,优化装备制造业产业发展布局、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打造一批航母型龙头装备制造企业上。二是要抓紧编制发展规划,明确各市装备制造业发展方向。按照华华省长部署,结合国务院《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和省有关文件要求,抓紧制定市级装备制造业发展规划。三是要加强部门协调工作,共同推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经贸部门要重点抓好组织协调工作,把建设准备制造业强省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发改、财政、国土、规划、环保、金融、税务、海关等有关部门要从加快全省经济发展的大局出发,结合本部门职能,大力支持建设装备制造业强省工作。四是要加强对落实工作的督促检查,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

会前,省经贸委副主任蔡勇和与会代表一起随同与会领导考察了广东科达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市康思达液压机械有限公司和华南精密研究院。

  

来源:省经贸委综合处、技术改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