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作风抓落实,确保完成全年经贸发展预期目标

——全省经贸局长会议在肇庆召开

2009-7-29

 

在我省工业商贸经济出现企稳回升积极迹象的关键时刻,为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对照检查经贸发展预期目标的完成进展情况,提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对策,省经贸委于2009728-29日在肇庆召开了全省经贸局长会议。

会议由省经贸委主任杨建初主持。肇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郭锋出席会议并致辞。省经贸委领导,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的经贸局长,以及省经贸委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会上学习了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以及佟星副省长对经贸系统贯彻全会精神的重要指示,交流了各地上半年经贸工作情况,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了下半年经贸工作。

上半年工业商贸经济进展好于预期

会议认为,上半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重大挑战,全省经贸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对经贸工作的各项部署,特别是佟星副省长在全省经贸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三促进一保持”,把扭转工业商贸经济增速下滑趋势作为运行调控的最重要目标,把扩大内需和促进消费作为促进经济增长的着力点,把加强技术改造投资和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的主攻方向,把深化企业改革作为促进中小企业科学发展的根本动力,把推进节能降耗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途径,把加强监测预警和要素保障作为经济运行调节的重要手段,用足用好国家和省的有关政策,有效促进全省工业商贸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全省上半年工业商贸经济运行出现一系列积极变化。统计数据显示,全省工业生产增幅、支柱行业增幅、区域工业增幅等重要指标稳步回升,内需消费、技改投资呈现较快增长,单位能耗下降较快,企业经济效益和煤电油运等重要生产要素降幅收窄。1-6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6995.5亿元,同比增长4.4%6月当月,同比增长8.9%,环比增长13.7%;全省37个行业中,有30个出现正增长,其中增幅在10个百分点以上的有11个。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有18个市实现正增长;其中,肇庆、清远、揭阳、阳江、佛山、汕头、汕尾、潮州等8个市增速均超过10%。从区域经济来看,珠三角、东翼、西翼、山区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3.3%12.5%5.8%12.2%,比第一季度分别回升2.6个、1.5个、2.3个、4.2个百分点。

内需拉动成工业增长的主要力量

在省委十届五次全会上,汪洋书记、华华省长多次对扩大内销特别是内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给予充分肯定。年初开始,无论是省经贸委还是各市经贸局,都敏锐地察觉到今年外需的严峻,不约而同地目光向内,及早绸缪,注重发挥政府、行业协会和企业多方积极性,策划开展了系列开拓市场促内销活动。

据不完全统计,全年由省市政府特别是经贸部门、行业协会组织的各类开拓市场活动多达126项。迄今,已在陕西、吉林、安徽、重庆、广西、湖南、湖北、北京、天津等省区启动了“广东产品全国行”等大型活动67项,成交额达4345亿元。

在“广货全国行”、“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万巷千街”市场工程试点等活动的有力带动下,在金融危机中全省工业内销增速不降反升,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扣除物价因素后创出近十年来新高。16月全省工业品内销同比增长18.1%,比去年全年内销增速高约5个百分点,拉动工业增长8.4个百分点;上半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057.2亿元,同比增长1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9.3%。消费对GDP和工业增长的作用尤为显著,今年工业的增长,主要是靠内销拉动。

技改投资保持较快增长

金融危机对结构调整形成了倒逼机制,也成为企业苦练内功、升级转型的强大动力。为引导企业加快创新促进投资,全省经贸系统切实把引导企业、金融机构和民间资本加大投资作为扩内需保增长和调结构促升级的重大举措。

在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下,1-6月份,全省共完成技术改造投资676.5亿元,同比增长49.3%,占固定资产投资的12.9%,比上年同期提高2.9个百分点。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完成356.2亿元,同比增长27.6%,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了20.9个百分点,占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的20.1%,比上年同期提高2.5个百分点。佛山、广州两市技改投资总量位居全省前两位,分别占全省的21.6%17.8%;揭阳、梅州、清远三市增速名列全省前三位,增速分别达到220.2%194.5%97.8%

转变作风抓落实,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省经贸委主任杨建初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当前我省经济运行已出现积极变化,总体形势企稳向好。但企稳回升的基础尚不稳固,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展望下半年,我省工业商贸经济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相比去年和今年上半年,我们当前拥有更多的有利条件。首先,从全球看,随着世界各国纷纷实行扩张型财政政策,全球生产结束了自由落体式的下滑,月度环比的下滑正逐月趋缓,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经济体都出现了经济回稳的迹象。其次,从国内看,目前我国经济整体进入了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主要经济指标出现平稳增长或降幅收窄态势。而且,下半年随着传统消费旺季的到来和拉动内需计划的全面实施,将进一步有效拉动工业增长。

深度开拓国内市场是经贸工作的重中之重

根据会议对完成全年工业商贸目标任务的研判,假定内需保持目前的增速不变,全年工业出口降幅收窄到10%,那么全省工业将增长6.8%;若工业出口的降幅控制在3.5%以下,则可完成全年工业增长9.5%的既定目标。因此,会议强调,要实现工业增长目标,外需与内需,两者不可偏废。

杨建初主任指出,在下阶段工作中,全省经贸系统要继续以搭建广货北上平台为重点深度开拓国内市场。下半年将继续推进“广东产品全国行”系列活动,重点在安徽、浙江、吉林等地举办好市场开拓活动。同时,深入推进“万巷千街”、“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做好“家电下乡”、“汽车家电以旧换新”工作,全力开拓国内市场,扩大内需,拉动增长。

此外,会议还对做好下半年工作作了具体安排。一是要进一步扩大技术改造投资,特别是工业技术改造投资,通过财政资金导向作用,启动社会民间资本投资,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技术改造投资力度。二是正确处理保增长和调结构的关系,深入实施省市共建先进制造业基地,着力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产业集群集聚发展。三是要重点要抓好产业转移工业园规划和招商引资,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二次创业”。四是要加快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多渠道缓解融资难题,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努力为中小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五是要以编制珠三角产业布局一体化规划为重点,抓好《规划纲要》贯彻落实。六是要是加快实施新十大重点节能工程,推动非工业领域节能和工业园区循环经济试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节能降耗任务。七是要以落实重点企业直通车服务制度为重点,强化监测服务职能。八是要以电力安全渡夏为重点,确保经济全面恢复时能源充足供应。

七招进一步转变作风抓落实

杨建初主任强调,面对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干扰,各级经贸部门主要负责人更应该率先垂范,带头转变工作作风,带头解决抓落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带动整个干部队伍真抓实干。一是实行重大经贸工作领导分片包干制。省经贸委每一位委领导要负责重点联系12个市,各市经贸部门领导要负责重点联系本市12个县(市、区),对重点联系市、重点联系县(市、区)加强指导和督促检查,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协调问题,及时解决问题。二是实行重点项目领导分工负责制。省经贸委领导都要带头挂钩一个以上重点项目,督促协调解决建设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对重点项目从立项—开工—建设—投产,一包到底,切实加快项目落实和建设进度。三是建立工作责任书制度。加强对重点工作的督查督办,对督查发展的问题或工作进度不理想的事项,由委党组向委分管领导和各市经贸部门一把手下达工作责任书,属处室和科室负责的事项,由委监察室向处室和科室下达工作责任书,明确责任,限期改进。四是实行重点工作进度月报制度。对重点工作实行一月一报告、一月一通报制度。各市经贸部门及委内各处室要于每月5日前报告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委办公室要于每月10日前向全省经贸部门印发工作通报。继续依据《广东省工业商贸经济运行评价指标体系及评价办法(2009年)》对各市进行考评,同时把重大工作落实情况作为考察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五是实行动态汇报制度。要发挥各级经贸部门党组和党委听取经贸工作汇报,推动抓落实的带头作用,加大系统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的力度。六是组织好各项专题会议和活动推进工作的落实。要把各项专题工作会议变成抓落实的具体工作举措,在组织筹备、贯彻会议过程中抓落实。七是检查监督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各级经贸部门要对现有的国家、省、市等各级各项政策措施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对照检查执行情况,对落实不到位的,要予以整改,确保各项政策措施发挥效用。

来源:综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