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现场会

在中山市小榄镇隆重召开

2009-8-4

 

为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2008125召开的全省中小企业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政府《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的“要加强和改善对中小企业服务”的要求,落实省经贸委年初和728在肇庆召开的全省经贸局长工作会议的有关工作部署,总结、交流和推广各地服务中小企业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进一步促进我省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73031日,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在中山市小榄镇隆重召开全省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现场会。广东省经贸委副主任、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刘焕泉,中山市副市长冯煜荣,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副局长蔡锦洲、官维平等领导出席了这次会议。广东省中小企业局有关处负责人,21个地级以上市及40多个县(市、区)中小企业行政主管部门领导和有关负责人,广东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广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广东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协会、广东中小在线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2009年认定的108家广东省中小企业服务机构示范单位负责人等共近30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30日下午,会议代表实地参观考察了中山市小榄镇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及其属下投融资和技术支持服务平台建设情况。31日上午召开了大会,会议由蔡锦洲主持,冯煜荣到会并致辞;会上,小榄镇政府和顺德区中小企业局分别介绍了当地推进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经验,省中小企业局为广东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等108家广东省中小企业服务示范单位颁发了牌匾;省中小企业局综合处、改革发展处、技术进步处主要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本处上半年有关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计划,官维平长就推进全省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作了工作报告;最后,刘焕泉局长作了重要讲话。

刘焕泉高度评价了近年来我省在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并要求全省中小企业行政主管部门要按照“一二三四五”的工作思路继续抓好下半年的各项工作,即:落实省政府《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的一个意见,贯彻汪洋书记、黄华华省长在广东省中小企业工作会议上的两个重要讲话,树立“敢于求新,敢于求变,敢于求进”的三种精神,走出中小企业发展“重技术、树品牌、优结构、强管理”的四条新路,争取在“创新企业管理体制、开拓发展新领域、提高发展组织度、强化自主创新、加强协作配套”上实现五个新突破。

会议对全省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所取得的新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突出表现在以“八个抓手”推进全省中小企业服务体系的建设:以发展中小企业综合服务机构为抓手,中小企业公益性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以规范发展中小企业担保机构为抓手,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快;以开展人才培训为抓手,中小企业人才培训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以完善中小企业信息服务网为抓手,中小企业信息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深化;以组织中小企业参加展会为抓手,中小企业市场开拓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强化;以开展中小企业服务推广日活动为抓手,中小企业技术支持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扩大;以开展中小企业“强企工程”为抓手,中小企业管理咨询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推进;以总结推广中小企业先进典型为抓手,中小企业宣传推广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

  会议认为,顺德区和小榄镇在推进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对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其突出的经验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党委政府重视是前提;二是提高人才素质是关键;三是政策资金支持是保障;四是适应企业需求是导向;五是整合服务资源是途径。

会议提出,推进中小企业服务工作建设近期要重点做好“九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研究制定广东省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二是继续完善中小企业综合服务体系;三是继续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体系;四是继续完善中小企业人才培训体系;五是继续完善中小企业信息服务体系;六是继续组织“广东省中小企业服务推广及产学研对接日活动”;七是继续组织实施中小企业“强企工程”;八是继续加大财政对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的扶持力度;九是认真做好省扶持中小企业资金项目的绩效评价工作。

 

来源:中小局技术进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