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举办落实促进企业自主创新政策

新闻发布会

 

为落实促进企业自主创新政策,为企业开展自主创新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根据省政府落实促进企业自主创新政策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精神,省政府新闻办于98日上午在广州市东方宾馆举行省政府落实促进企业自主创新政策新闻发布会。省科技厅、省委政研室、省发展改革委、省经贸委、省财政厅、省人事厅、省地税局、省工商局、省版权局、省质监局、省知识产权局、省科协、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省国税局等省落实促进企业自主创新政策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出席新闻发布会。羊城晚报、香港商报、凤凰卫视、广州日报、新华社、南方网等新闻媒体先后进行了提问。我委蔡勇副主任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就媒体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答。

 

 

 

在发布会上,省科技厅厅长李兴华对全省落实促进企业自主创新政策总体情况和主要进展进行了主题发布。他指出,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省落实企业自主创新政策联席会议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我省落实促进企业自主创新政策取得了重大进展和明显成效。一是制定出台了系列促进企业自主创新的重要政策,如关于加快吸引培养高层次人才的意见、企业研究开发费税前扣除管理试行办法、自主创新产品政府采购若干意见等。二是企业研发费用税前扣除政策落实工作得到重大进展。全省已有1000多家企业享受到该政策,加计扣除额度超过37亿元,相当于为企业增加研究开发经费近10亿元。三是政府采购自主创新产品政策落实取得阶段性进展。全省共有130项产品被认定为“2009年广东省第一批自主创新产品”,其中119项产品被列为今年第一期政府采购自主创新产品清单。四是高新技术企业重新认定工作居国内各省市前列。五是推进科技与金融结合,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六是正式建立我省促进企业自主创新政策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有关省直部门落实企业自主创新政策具体行动。他还提出了下阶段推进落实企业自主创新政策的相关工作计划。

 

 

 

会上,与会新闻媒体分别就粤港关键领域重点招标以及企业受惠自主创新政策等情况向我委蔡勇副主任提问。蔡勇副主任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他指出,在粤港关键领域联合招标方面,省经贸委2009年将拿出7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粤港联合关键技术招标,比去年增加了1500万元,共落实25个联合招标项目,主要涉及新能源、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这些项目经过筛选、专家咨询、公示等程序,已经全部下达,这项工作比往年提前了半年左右时间,将对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发挥积极的作用。在我省落实政策企业受惠的情况方面,去年全省共1038家企业享受企业研发费税前抵扣,相当于为企业减少负担9亿多元,带动企业投入40亿元。但同时,企业在享受政策时也遇到自身财务制度不完善、申报程序较为复杂、企业认识程度不高等问题。在下阶段工作中,省经贸委将从加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研发能力、推进粤港关键领域联合招标、加快产业集群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三个方面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来源:综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