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酿酒行业推行清洁生产现场交流会在广州召开

2009-9-10

 

94,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办的酿酒行业推行清洁生产现场交流会在广州珠江啤酒集团礼堂举行。会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司司长周长益主持,工业和信息化部苗圩副部长、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潘蓓蕾副会长、广东省佟星副省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指示,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林英、广州市李荣灿副市长等领导出席活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相关负责同志、有关行业协会、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广东省副省长佟星在会上致欢迎辞,并简要介绍了我省推行清洁生产的相关情况。他指出:改革开放30多年来,广东以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的增长方式实现了经济的高速增长,快速进入了工业化中期发展阶段,同时也带来了能源资源紧缺、生态环境恶化问题。在此形势下,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采取强有力措施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大力推进节能减排。2008年全省单位GDP能耗持续下降,降幅达4.32%2006-2008年三年累计完成 “十一五”节能目标的60.7%,实现了任务完成进度与时间进度同步的国家要求,为完成 “十一五”节能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自《清洁生产促进法》颁布实施以来,广东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积极推进清洁生产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率先成立清洁生产联席会议制度;率先颁布清洁生产企业验收管理办法;率先建立清洁生产表彰奖励制度;率先实施传统产业清洁生产专项资金扶持;率先建立清洁生产网络远程培训体系;率先实施清洁生产企业分级管理;逐步形成了“政府让我做”到“企业我要做”转变的良好势头;逐步形成了制度先行、操作规范、行政激励的工作格局。

工信部副部长苗圩指出,近几年,清洁生产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全国范围内,清洁生产工作还没有全面推开。而以珠江啤酒为首,坚持以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走出一条“两化”融合实现清洁生产的新路子值得在全行业推广。

全国政协常委潘蓓蕾也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珠江啤酒集团积极推进清洁生产,致力于选用先进、环保、节能的生产设备,达到了高效率、低消耗、少排放的目的。这些经验可供同行学习借鉴,其他行业也可从中受到启迪。

会上,珠江啤酒、燕京啤酒、青岛啤酒等企业代表,以及中国酿酒行业协会、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中国发酵工业协会分别在会上作了清洁生产经验介绍。会后,与会领导及代表还参观了珠江-英博国际啤酒博物馆。

源:环境和资源综合利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