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陈德铭部长听取广东内贸情况汇报

2009-11-3

 

111,正在广州考察广交会的商务部陈德铭部长、钟山副部长以及有关司局领导专门抽时间听取广东内贸情况汇报。委党组副书记、巡视员戚真理代表我委向商务部领导专题汇报我省商贸流通工作。

戚真理巡视员首先介绍了我省前三季度消费市场运行情况,报告了我省落实国办发134号文件的工作情况以及下一阶段我省搞好商贸流通工作的思路。他指出,今年年初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广东工业和外贸出口都遇到较大的困难,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扩大内需工作,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办发134号文件,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扩大内需,前三季度我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879.57亿元,同比增长16.1%,有力地推动我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陈德铭部长高度肯定了广东商贸流通工作特别是扩大内需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扩大内需工作,要求把扩大内需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工作来抓,广东作为全国的经济和消费大省,要积极探索进一步扩大内需的经验和做法,为国家制订进一步扩大内需工作方针政策提供好的参考经验,这次来广东进行扩大内需的调研,就是为了掌握更多的扩大内需实际情况,为研究制订下一轮扩大内需政策措施做充分准备。

陈德铭部长十分关心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工作,多次打断汇报专门询问广东这两项工作的进展情况,当听到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两项政策在广东效果很明显,特别是得知今年美的集团生产的家电产品60%是家电下乡产品,海信科龙集团59%的产品用于家电下乡时,陈部长非常高兴,他指出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这两项政策措施是国务院为扩大内需而做出的重要决策,现在看来不仅对商品销售起到了拉动作用,对工业生产也有很强的促进作用。

陈德铭部长还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已有企稳回升的迹象,但不确定因素还很多,主要是欧美发达国家经济虽有所企稳,但就业仍比较低迷。他勉励我们要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国办发134号文件精神,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搞活流通扩大消费,商务部也将研究制定更有力的政策措施,全力支持广东扩大内需工作。

钟山副部长非常关注“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他重点强调要做好农村流通网络建设,特别指出要有规划地建设好“万村千乡”配送中心,提高配送率,提高“万村千乡”覆盖面,促进农村商品流通,为全国扩大内需工作做出贡献。

陈德铭部长强调,广东内贸在全国份额大,今后要找时间多到广东专题调研商贸流通情况。 

 

来源:市场体系建设处

Content Decode Error (Image)

Content Decode Error (Attachment)

Content Decode Error (Video)

Content Decode Error (A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