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与广东制造业发展专题论坛在广州顺利举行

2009-11-23

 

1120上午,2009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制造业专题论坛在广州顺利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低碳经济与广东制造业发展”,论坛由佟星副省长主持,省经信委牵头承办。

佟星副省长致引导辞 

佟星副省长作了引导性发言和总结发言,并在提问环节就相关话题与省长顾问进行了交流。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布凌格教授、全球智能制造系统组织伯教授、杜邦公司唐乐年博士等三位省长经济顾问、西门子股份公司省长顾问代表施耐德先生以及省经信委毕志坚副主任,美的集团有限公司邓奕威先生、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刘述峰先生、广东长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何启强先生、佛山欧神诺陶瓷股份有限公司都大元先生作为本次论坛特邀嘉宾围绕论坛主题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凌格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会议认为,低碳经济是解决气候变化与经济发展矛盾的最终方案,中国要广泛开展国际合作,探索可持续发展框架下适合本国国情的低碳发展道路。广东发展低碳经济应当早布局、早发展。

会议指出,广东发展低碳经济,制造业是重点,只有实现了制造业的低碳化,广东低碳经济发展才有坚实的基础。必须突出四个重点:一要以加强国际合作和产业协作来加快技术研发创新,本土企业要积极走出来和引进来,主动吸收消化和自主创新,创造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低碳产业技术;二要在政策引导和政府管理上,在当前节能减排政策基础上,尽快出台我国及我省低碳经济发展路线图等实施原则和操作细则;三要从区域经济实情和优势出发先行先试,积极开展低碳试点示范,争取低碳经济在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取得率先突破;四要更新人们的生活观念和消费观念,形成绿色消费的生活氛围。

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有关市经贸部门负责人、有关专家学者、企业和行业协会的负责人,共计130多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毕志坚副主任发表主题演讲

 

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邓奕威先生发表主题演讲

 

 唐乐年博士发表主题演讲

 

刘述峰先生发表主题演讲

 

施耐德先生发表主题演讲

 

何启强先生发表主题演讲

 

都大元先生发表主题演讲

 

来源:委节能和循环经济处、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