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

2009-11-27

 

1126日,省政府在广州召开全省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工作会议,总结近年来我省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工作成绩和经验,分析存在问题,对下一步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工作进行部署。省政府副省长佟星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经信委主任杨建初作会议小结。全省地级以上市分管产业技术工作的副市长、省有关部门及相关中央驻粤单位有关同志、省经信委有关处室及各市经贸部门负责人、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典型企业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省经信委副主任李向明主持。

会上,佟星副省长认为,近年来,我省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壮大了工业经济总量,推动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了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全省技术改造投资从2000年的435.4亿元,增长到2008年的1398.3亿元,年均增长15.7%;其中,工业技术改造投资从2000年的129.5亿元,增长到2008年的841.9亿元,年均增长26.4%。全省R&D投入从2000年的107.1亿元,增长到2008年的411亿元,年均增长18.3%。目前,全省共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6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47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800多家,省级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61个,示范区内建立技术创新、检验检测、工业设计等各类公共服务平台和中介机构300多个。拥有中国世界名牌产品4个,占全国的40%,居全国首位,中国名牌产品299个,连续七年居全国第一。截至2008年底,累计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达到631816件和371447件,均居全国第一。2008年我省区域创新能力综合指标名列全国第二,仅次于上海市;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达到62.95%,与上海、北京、天津市同属指数超过60%的第一类地区。

广东省政府佟星副省长

佟星副省长指出,目前全省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工作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一方面技术改造投资总量仍偏小,投资结构仍有待进一步优化。我省技术改造投资总量不及浙江的1/6、山东的1/4,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等支柱产业投资增速下滑,产业投资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另一方面自主创新水平不高,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的环境有待进一步完善。2008年,我省大中型工业企业R&D经费占主营收入的比例仅为0.96%,远低于世界发达国家的2.54.0%的水平。我省长期以来主要承接国际中低端产业,加工制造型企业较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研发能力的企业少。

佟星副省长指出,在下阶段工作中,我省技术改造、技术创新工作要紧紧围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这一核心,把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作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以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主线,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提高投资效益为中心,充分发挥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在产业升级、转变发展方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支撑和促进作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从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从单一创新向多元创新转变,从“广东制造”向“广东创造”、“广东创新”转变。力争到2012年末,全省技术改造投资达到2500亿元,年均增长15%,全省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达15万元/人,培育形成3-5个产值超过千亿元的新兴产业群。同时要围绕重大产业基地建设、关键技术突破和产业化、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培育新经济增长点、实施“双转移”战略等方面,力争在推动产业结构优化、推进产业高端发展、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发展新兴产业、推进园区产业集聚上取得新突破。

杨建初主任在小结讲话中指出,要充分认识加强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充分认识到用足用活扶持政策是加大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工作的根本所在,充分认识到做好下一步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工作必须明确更加清晰的发展思路。他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全面把握佟星副省长讲话精神,做好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工作,二要狠抓技术改造技术创新重点工作,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三要注重发现和树立先进典型,通过广泛宣传形成积极的舆论导向,四要加强部门协作配合,跟踪落实各项工作进展。

省经信委杨建初主任

省经信委副主任李向明

会上,广州市政府、东莞市政府、广东巨轮模具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宏威数码机械有限公司、美的集团有限公司、小榄五金制品产业集群等企业代表作了典型经验介绍。

会议还对粤港关键领域重点突破招标项目企业、第二批工业设计示范基地(企业)、第四批省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代表进行授牌。

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张火青

东莞市政府副市长邓志广

广东巨轮模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潮忠

东莞宏威数码机械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杨明生

美的集团中央研究院院长邓奕威

中山市小榄镇政府副镇长李锡昌

 

 

来源:技术改造投资处、技术创新与质量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