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清洁生产工作会议暨“粤港清洁生产伙伴”

标志授牌仪式在广州召开

2009-12-11

 

 

为全面总结我省近年来清洁生产工作的开展情况,加强粤港两地在推进节能、清洁生产方面的合作,总结粤港“清洁生产伙伴计划”启动以来的成果,1125,省经信委与香港特区环境局联合在广州举办了广东省清洁生产工作会议暨粤港清洁生产伙伴标志授牌仪式。

大会由广东省经信委毕志坚副主任主持。广东省政府林英副秘书长和香港环境局邱腾华局长分别代表粤港两地政府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国家发改委资环司赵鹏高副巡视员、工信部节能司毕俊生处长到会指导并致辞。

 

参加活动的有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省科技厅、省环保厅、省港澳办、各地级市经贸部门、香港环保署、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粤港两地有关商会和行业协会、各清洁生产技术依托单位、有关企业代表近400人。

 

林英副秘书长在讲话中指出,广东经济社会高速发展,逐渐感受到了由于资源存量少、能源消耗高、污染排放大带来的种种压力。当前,全省100%的煤炭、80%的油品、20%的电力均需依靠从省外调入或者进口,能源和电力消费量均居全国首位。针对当前资源环境状况,广东省立足省情,把节能减排作为当前宏观调控重点,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推进企业全面实施清洁生产,是落实我省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手段。

 

邱腾华局长肯定了该会议是粤港环境可持续发展合作的新里程,两地同心同德,目标一致,积极推动在粤港资企业的节能减排工作。为期五年的“粤港清洁生产伙伴计划”实施一年后,共完成了针对珠三角9个城市的认知推广活动,实现了226个实地评估,47个示范项目,107个核证改善项目资助。下一步“粤港清洁生产伙伴计划”将扩大范围,给予更多在粤港企技术支援和资助,帮助其实现清洁生产。

会上,省经信委毕志坚副主任回顾了粤港两地合作推行“清洁生产伙伴计划”一年多来的工作进展情况,充分肯定了粤港双方合作成果。在下午召开的工作会议上,毕主任还全面总结了2001年以来我省清洁生产工作取得的成效,认真分析了当前清洁生产推广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系统地提出了我省推进清洁生产的下一步工作设想。省科技厅、环保厅分别介绍了清洁生产的相关政策。佛山市经贸局、部分清洁生产技术依托单位、企业代表在会上进行了充分的经验交流。

  

会上,51家由粤港两地政府首次联合认定的首批 “粤港清洁生产伙伴”标志企业和第七、八批广东省清洁生产企业代表上台接受了牌匾。活动结束后,香港环境局邱腾华局长一行还赴深圳参观了一家“粤港清洁生产伙伴”之一的金德精密五金有限公司。

本次活动的顺利举办,对广东省全面推进清洁生产、发挥区域优势、加强粤港交流,具有重要意义,是我省自《清洁生产促进法》颁布以来,首次召开的面向各地市、技术依托单位、企业的一次省级总结表彰活动,是粤港两地合作推行“粤港清洁生产伙伴计划”,加强节能清洁生产合作的一次重要成果展示,受到了粤港两地的高度重视。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广东电视台、香港无线电视等粤港两地多家媒体的高度关注,全程跟踪报道了整个活动。

来源:节能和循环经济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