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建初主任主持召开委“十二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动员会

2009-12-18

 

1216,杨建初主任主持召开委“十二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动员会,研究部署接下来和明年的全省经济和信息化“十二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彭平副主任、李向明副主任、吴锋副主任等委领导、姚德洪总经济师和办公室、法规处、政策处、技改处、创新处、节能循环处、电力处、物资处、园区处、原材料处、装备处、消费品处、商贸服务业处、生产服务业处、市场处、经协处、电子处、电子政务处、软信处、信息化推进处、无线处、军工处、民爆处、人事处、改革发展处等处室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杨建初主任作动员讲话

会上,杨建初主任就落实好 “十二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讲了两点意见。

一是明确我委“十二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任务和分工。杨建初主任对明年我委“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强调了四项任务:

第一项任务是确保做好省政府安排我委牵头的两个“十二五”重点专项规划,一是《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十二五”规划》,由信息化推进处牵头负责;二是《广东省先进制造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由产业政策处牵头负责。

第二项任务是先行编制两个专项规划并争取列为省重点专项,一是《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二五”规划》,由创新处牵头负责;二是《广东省生产性服务业“十二五”规划》,由生产服务业处牵头负责。

第三项任务是做好其它部门牵头我委参与的10个重点专项规划,一是《广东省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十二五”规划》,由节能循环处牵头办理;二是《广东省科学与技术发展“十二五”规划》,由创新处牵头办理;三是《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由人事处牵头办理;四是《广东省城镇化发展“十二五”规划》,由节能循环处牵头办理;五是《广东省高技术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由创新处牵头办理;六是《广东省服务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由商贸服务业处牵头办理;七是《广东省海洋经济发展“十二五”规划》,由原材料处牵头办理;八是《广东省经济体制改革“十二五”规划》,由法规处牵头办理;九是《广东省实施技术标准战略“十二五”规划》,由创新处牵头办理;十是《广东省防灾减灾“十二五”规划》,由物资处牵头办理。

第四项任务是做好重点专项规划的子规划或分项、分行业实施方案。

杨建初主任强调,各处室要统一认识,把“十二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作为明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抓好抓实。

二是就如何做好“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从三个方面作了部署:

一是建立“十二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机制。成立委“十二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杨建初主任担任组长,戚真理、邹生、彭平、李向明、毕志坚、蔡勇、吴锋、林位超等委领导担任副组长,姚德洪总经济师与委机关各有关处室的处长为小组成员;成立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彭平同志兼任,副主任由姚德洪总经济师、产业政策处杨朝晖处长担任。办公室成员由创新处、生产服务业处、信息化推进处的处级干部组成,其它规划牵头处室派一名干部担任联络员。具体日常工作由产业政策处承担;组建若干规划起草工作组,由牵头处室为组长单位,主要负责相关规划的起草工作。

二是要求各处室把握进度,高质高效推进规划编制工作。结合省和国家工业和信息化“十二五”规划编制进度安排,结合本委实际,把委“十二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分为前期研究(2009年底前)、编制起草(20101月至20106月底)、论证衔接(20107月至20111月底)和审批发布(20112月底前)4个阶段。

三是编制“十二五”专项规划重点把握六个原则。一是把握科学发展、先行先试的原则;二是把握调整经济结构、着力转变发展方式的原则;三是把握区域协调发展的原则;四是把握绿色节约发展的原则;五是把握两化融合、两业融合的原则;六是把握履行职能、更好实施行政管理的原则。

杨建初主任强调,各处室要全力以赴,狠抓落实,确保高质高效完成“十二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

彭平副主任根据杨建初主任讲话精神,对“十二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具体事项作了补充说明。

会上,还讨论委《“十二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对接下来特别是明年的“十二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提出建议。

来源:产业政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