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粤港信息化合作专责小组会议于2009年7月10日在香港数码港召开。会议由专责小组双方组长,广东省信息产业厅温国辉厅长和香港特区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赵慰芬副总监共同主持,专责小组双方成员单位的成员及代表、专责小组联络员,香港中联办、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特邀嘉宾等共46人出席会议。
  会议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一年粤港信息化合作取得的主要进展和成效。一是推动两地电子签名证书互认试点获得重要突破。2009年6月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安全协调司、香港特区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和省信息产业厅在北京共同签署了《粤港两地电子签名证书互认的框架性意见》,为两地跨境电子商贸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为国家积累电子签名跨境互认先行先试的经验。二是推进无线电射频识别(RFID)研究与应用,在RFID标准研究、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关键技术研究开发、产业发展、输港食品监控、海关通关监管等方面取得了新成果。三是粤港推进信息服务外包合作、数码娱乐业及开放源码软件合作、移动与无线应用与产业合作呈现良好势头。四是泛珠合作信息网香港分站、粤港国际商贸通等信息共享和交流平台建设获得新进展。
  会议审议通过了下一年度粤港信息化合作重点及工作计划,主要包括五个方面共24项合作内容。一是推进粤港信息基础设施对接,包括粤港电子签名证书互认应用试点、粤港车辆路桥缴费“一卡通”、公交服务“跨城通”等。二是RFID技术研究、应用及电子口岸,包括扩大输港活猪电子耳标监控试点范围、粤港货物物流通关和食品安全追溯平台的建设、进一步推广口岸卡口设备联网的试点等。三是举办合作论坛,开展合作交流,包括第二届粤港现代信息服务业合作与发展论坛、2009粤港RFID技术应用高峰论坛、2009粤港电信研讨会等。四是推进粤港国际商贸通、RFID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现代信息服务业招商引资及国际合作交流平台、道路运输信息共享平台等信息平台建设。五是继续推动粤港在信息服务外包、数码娱乐、开源软件及移动与无线应用领域的合作。
  会上还就《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提出的推进与港澳更紧密合作,支持与港澳信息网络对接的议题进行了研讨。与会代表认为粤港信息网络对接,建立粤港直通的“信息高速公路”,为两地发展电子商务、现代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合作提供安全、高效的信息通道,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还介绍了2009年6月1日新成立的创意香港办公室的情况。创意香港办将在商务及经济发展局下,统筹特区政府在创新产业的工作,把分散的资源进行整合,推动产业的发展。
  会议完成了预定议程,达到预期目的。粤方组长,省信息产业厅温国辉厅长在作会议总结时,希望专责小组各成员单位,按照会议审议通过的2009年度粤港信息化合作重点及工作计划,抓好各项合作任务的落实,使粤港信息化合作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