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3日,珠江三角洲地区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工作座谈会在广州召开,部署落实推进珠江三角洲地区国家级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试验区建设的具体任务和工作措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杨学山、副省长佟星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省政府林英副秘书长主持,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司,省直有关单位,珠江三角洲地区9个地市政府及全省信息化、信息产业主管部门领导参加了会议。会上,杨学山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向佟星授予了“珠江三角洲地区国家级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试验区”牌匾,杨学山、佟星还为广东省现代信息服务行业协会进行了揭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工程师杨海成在会上作了专题报告。

  杨学山指出,大力发展信息技术、信息产业,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战略决策,也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的重要职责。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是转变经济发展模式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载体。珠江三角洲地区拥有雄厚的工业基础,信息产业和信息化发展水平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完全具备建设国家级试验区的条件。希望广东省尤其是珠江三角洲地区开拓创新、突出重点,扎实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工作,为全国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积累经验,做出积极贡献。

  佟星强调,珠三角地区要坚持科学发展、先行先试,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推进信息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应用、渗透和融合,以信息技术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新兴产业,壮大支柱产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走出一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工业化道路。重点要在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在找准“两化”融合切入点、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上下功夫。要狠抓中小企业信息技术推广应用,狠抓融合创新关键共性信息技术突破,大力发展“两化”融合新兴产业,促进产业高级化发展。二是在加快发展现代信息服务业上下功夫。要加快现代信息服务业产业基地和园区建设,突出发展新兴现代信息服务业,加快发展物流信息服务业,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三是在谋划和推进“两化”融合重大工程项目上下功夫。大力实施新兴产业培育工程、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4个100”示范工程、“物联网”工程。四是在探索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新路子上下功夫。要探索推动粤港信息服务业合作,探索建设珠三角无线宽带城市群,探索发展网络创新创业,探索开展“三网融合”工作。

  省信息产业厅温国辉厅长在会议总结讲话中表示,珠江三角洲地区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工作会的召开,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贯彻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推动先行先试,推进全省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举措;要求各地信息化、信息产业主管部门要深刻领会,全力落实,认真学习好杨学山副部长和佟星副省长的讲话精神,将“两化”融合纳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要找准定位、突出特色,结合当地实际,找出符合自身优势、突出本地特色的工作切入点,有所为有所不为;要富于前瞻、善于谋划,着力谋划一批战略性项目、前瞻性项目,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抓产业集聚,抓产业高端化,构建新兴高端高增长产业集群;要高度重视现代信息服务业,大力发展高端信息服务产业、基础信息服务产业和生产性信息服务业,打造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此外,会上省信息产业厅邹生副厅长对珠三角地区2009年的“两化”融合工作做了安排。广州市信息办、佛山南海维尚集团、广州数控公司作了典型发言。

  

  (符信、邢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