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2日,数字高清互动接口DiiVA 1.0规格全球发布会在广州盛大召开。本次发布会在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广东省信息产业厅和广州市信息化办公室指导下,由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主办,并得到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政府、中国数字家庭产业联盟、国家数字家庭应用示范产业基地和中国数字高清互动接口(DiiVA)产业化推进中心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广州市徐志彪副市长、广东省信息产业厅彭平副厅长,广州市信息化办公室谢学宁主任、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白为民秘书长、林元芳副会长、郝亚斌副秘书长以及有关地市信息产业主管部门和科技部门的领导出席本次活动。
  国家及地方相关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纷纷关注此次发布活动。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领导下的DiiVA接口推广工作组核心成员:海信、TCL、创维、长虹、康佳、海尔、上广电、熊猫电子、凌旭,以及国内外企业贡献者成员:三星、夏普、松下、LG等公司都派出企业高层亲自亮相发布活动。同时,来自国内外数字家庭及高清影视产业链上的消费类电子、芯片、内容提供商、渠道经销商、网络运营商和高等院校等近200家单位代表也到会共同见证了下一代数字高清互动接口DiiVA的盛大发布。
  发布会上,白为民秘书长做了主题为“推进DiiVA产业化、加快4C融合、推进产业升级”的专题报告,白秘书长表示“世界的舞台是为迎接DiiVA标准这种‘完美风暴’而设立的”,DiiVA将为全球业界创造出一个以数字电视为核心的互动应用平台,在单一接口上融合多媒体与数据通讯,是将数字家庭网络带到一个全新的境界,实现了将DTV打造为家庭娱乐网络中心的产业目标,符合我国彩电行业发展的路径 ;符合以数字电视为中心的数字家庭产业发展模式。全球对数字媒体为客厅带来便利的需求高涨,现在正是让电视再次成为家庭娱乐体验的中心的时机。DiiVA规格1.0版的成功发布是中国骨干彩电企业精诚团结主导、自主联合创新结出的硕果,是中国彩电工业在全球数字家庭和消费电子领域中创造出的革命性技术。同时,也是骨干企业在联合创新和标准制定方面朝着构建共赢协同发展产业新格局迈出关键步伐。DiiVA技术在研发过程完全按照世界标准的制定流程进行,DiiVA的推出对推进彩电工业转型升级具有战略意义,是提高中国彩电国际竞争力的重大工程,是我国彩电工业在联合创新和世界标准制定方面迈出的关键步伐。
  海信集团高维松所长代表DiiVA推广工作组成员,在大会上做了DiiVA标准开发工作总结,凌旭公司李大范先生(Mr.David D. Lee),在大会上作了DiiVA技术开发和应用前景展望的专题报告。DiiVA推广者成员的高管代表纷纷上台宣布本企业的DiiVA终端产品开发计划。
  作为落实DiiVA产业化发展,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政府区长楼旭逵和中国数字高清互动接口(DiiVA)产业化推进中心陈晓东主任分别就DiiVA产业化推进中心、授权测试中心、芯片研发和应用开发、产业基地优惠政策、试点示范等方面,向与会领导和企业介绍了相关推进措施和发展规划。
  发布会后还举办了现场DiiVA技术互动示范、技术推广和交流活动。此次活动规模盛大,共有超过400位来自部省市领导、行业协会和联盟、企业、媒体代表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