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助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信息服务进农村活动在我省全面展开


  
  打开电脑,今年丰收的砂糖桔找到了好买家;一摁短信,让人头痛的病虫害问题找到了答案;登录网站,物产丰富的山沟沟招来了贸易投资的金凤凰……5月16日,由信息产业厅主办、中国移动广东分公司、英特尔公司、TCL、省农科院彩田信息中心等单位协办的“实践先进性、信息服务进农村,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活动在清远市清新县正式启动,并将在全省各县镇村全面铺开,今年将举办约450场活动,从珠江三角洲的桑基渔塘,到粤东地区的平川沃野,再到粤西粤北的山区村寨,信息化正为我省农村、农业、农民注入新的活力,农民切身感受到了信息化带来的生产改善与生活便利。
  信息产业部苟仲文副部长、国家信息办董宝青副司长、省委先进办等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并讲话。信息产业部副部长苟仲文充分肯定了广东在推进信息产业服务“三农”方面作出的努力,认为广东省信息产业各相关部门既踏实工作、扎实服务,又努力开拓、勇于进取,在大量工作实践中形成了成熟的工作模式和工作机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省信息产业厅和中国移动广东分公司联合启动了面向全省农村的“农讯通”信息化服务项目。中国移动广东分公司副总经理高志兴介绍,“农讯通”是为服务新农村建设而推出的信息化项目,通过手机短信的方式,向全省广大农户及时提供他们所密切关心的农村政策、农情预测、病虫害预警防治、农业科技以及市场信息等服务。为体现对农村发展的扶持精神,“农讯通”今年将免费为全省农民提供农业短信服务。
  此外,继去年7月签订“关于山区信息化项目的合作备忘录”之后,省信息产业厅分别与中国移动广东分公司、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TCL电脑科技有限公司又再次签约合作,确定今年内将在全省建成100个乡镇信息化体验中心,为村民提供信息化体验、电脑培训和咨询服务,并计划培训3000名农村信息服务员,把信息体验带给100万农民群众。英特尔公司将在人员培训、体验中心建设、信息资源和内容建设、信息终端产品开发、服务推广等方面提供资金、人力和技术上的全方位支持,助力广东全面推进农村信息化建设。
  据了解,我省共有67个县,51个县在山区,51个山区县共有786个镇,山区人口占全省40.99%,土地面积占全省的65.5%,但2002年的GDP只是全省的16.53%,财政收入仅为全省4.04%。如何缩小山区与珠江三角洲发达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差距,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是我省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为此,2003年开始,广东省委、省政府决定投入1.75亿元,在全省51个山区县开展信息化建设,用5年时间实现“网络到镇、信息进村、应用入户”的目标,促进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跨越式发展。三年多来,通过整合资源,加强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完善山区信息基础设施,我省山区信息化建设已取得丰硕成果,搭建起山区与外界信息沟通的平台,有效地拓宽了山区农产品生产流通渠道,促进了山区的招商引资工作,探索出了一条用信息化手段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路子。
  为了将山区信息化的成果全面推广到农村,进一步推进“网络到镇,信息进村,应用入户”,促进我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广东省还将采取六大措施,全力推进我省农村信息化建设。一是整合政府资源,围绕农民关心的农产品供求、农业科技、病虫害等信息,在今年内建立健全30个农村信息资源库。二是整合社会资源,争取三年内建成1000个信息化体验与培训中心,覆盖10000个行政村。三是建立健全由市县信息服务中心、镇信息服务站和基层信息服务点构成的农村信息服务体系,突破信息进村、应用入户的瓶颈。四是开展农村信息化试点示范基地建设,计划三年内建成300个镇信息服务站。五是组织信息技术供应商、服务商,开发面向农村的实用、廉价信息技术产品,制定农村信息服务优惠政策。六是以专家讲座、典型示范用户现身说法、信息化成果展示、信息化体验等形式,在全省举办“信息服务进农村”宣传培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