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8日,RFID技术与应用研讨交流会暨广东省RFID公共技术支持中心成立大会在广州隆重举行。新成立的RFID公共技术支持中心将为广东及泛珠三角区域提供RFID公共技术支持和行业应用推广服务,加快推进粤港无线射频识别(RFID)技术应用合作,促进粤港通关便利化,实现广东RFID技术与国际先进技术接轨。
  成立大会上,信息产业部无线电管理局副局长谢飞波充分肯定了广东省在全国率先开展粤港RFID试点工作所取得的丰硕成果,省信息产业厅徐志彪厅长对中心未来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国家信息产业部、国家安全部、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粤港信息化合作专责小组成员单位香港特区资讯科技办公室、广东省信息产业厅等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了成立大会。
  RFID技术是一种非接触式的自动ID识别技术,已被公认为本世纪十大重要技术之一,在生产、零售、物流、交通等各个行业得到了应用并有着广阔的前景。近年来,随着技术不断革新,RFID产业已经进入了成长期。去年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八次会议决定,推动RFID技术在粤港物流和通关方面的应用。今年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九次会议提出把RFID应用作为粤港合作的重点之一。
  为了配合RFID技术的应用推广,促进广东RFID产业发展,广东省信息产业厅批准成立了广东省RFID公共技术支持中心。中心的建设由广东省无线电监测站牵头,与中盈物流科讯有限公司联合组建。任务和目标是:提供一个RFID技术应用的软硬件产品测试环境,整合国内外著名厂商的应用产品,构建一个从产品制造到物流配送的管理系统模型;建成RFID技术应用演示中心,根据用户需求提供咨询、规划、方案、培训、测试和指导管理等全程技术服务;构建RFID应用公共信息交换中心,孵化中小企业的应用和粤港物流通关资源整合,促进RFID产业发展。中心的建设得到了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香港物流与供应链研发中心、英特尔(中国)公司、微软(Microsoft)、SAVI公司、Symbol公司、香港货物编码协会(GS1)、香港快易通公司(Autotoll)、华南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20多家国内外著名厂商和高校科研机构的大力支持。中心将充分发挥这些强有力的支持力量,在不同层面上开展合作,共同促进RFID技术全球化应用和产业本地化发展。
  在成立之际,中心组织了以粤港合作、RFID产业链、RFID应用和未来应用等四大主题的展示,直观、生动地介绍了RFID技术在粤港通关便利化及试点企业的应用,在公路交通、港口、机场和仓储等方面的应用, RFID 与移动通讯、GPS、WiMax、IPv6等技术结合的未来应用,让观众能亲身感受RFID技术应用效果以及RFID所带来的新时代--“物联网”世界。
   由中国通信学会无线电应用与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办的“RFID技术与应用研讨交流会”也于当日举行。有关权威专家及粤港两地的业界同仁共聚一堂,共同探讨RFID在粤港合作及韩日等地的应用、发展情况及成功经验,同时,通报了RFID技术标准研究情况和动态。此次研讨交流会将为粤港两地企业加强信息化合作、实现区域互联互通打造了一个高层次的交流平台,也为各行业提升技术水平、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经济效益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发展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