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先行2008年实现互联互通的目标

   11月17日,广东省数字家庭公共服务技术支持中心与广东省数字家庭产业联盟同时宣告成立,它标志着从去年开始实施的广东省数字家庭行动计划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广东以有线电视网络为主通道、数字电视为中心、实现3C融合在家庭的数字家庭岭南模式开始构建。
   广东省副省长佟星、中山大学黄达人校长为数字家庭公共技术服务中心成立剪彩,省发改委副主任张军、省信息产业厅副厅长彭平,以及TCL、英特尔、创维、闪联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和组织、数字家庭产业联盟成员企业代表参加了成立仪式。
   省委省政府积极推动广东省数字家庭行动计划,主要目的是整合资源,促进产业发展。第一整合政府资源,制定我省统一“数字家庭计划”,促进广播电视信息资源和其他网络增值业务的整合,为数字家庭形成新的规模创造良好环境;第二整合企业资源,成立产业联盟,加强综合设备商、系统设备商以及内容提供商还有运营商三条产业链的整合,形成统一优势;第三是整合市场,希望能够在上述两个整合的基础上,最后通过市场的力量,拉动数字家庭的发展。在发挥广东省特有的优势产业基础上形成广东数字家庭岭南模式,结束全国数字家庭各种概念纷繁紊乱的现象,希望“以有线电视网络为主通道,以数字电视机为中心,以互动服务为导向,实现3C融合在家庭”的模式可以得到大规模推广。
   佟星副省长指出,广东数字家庭计划要采用“标准先行”的策略,推广数字家庭标准体系的建立,力争2008年在广东实现全省互联互通的目标。目前不同标准的产品不能实现互联互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数字家庭产业的快速发展。采用新的家庭网络标准生产的产品,将有别于传统家电产品,无论是对于家电行业,还是对于IT厂商或通信服务商,都需要相互融合,只有标准尽快统一,才能尽快走向产业化。
   广东省数字家庭中心由TCL集团牵头,联合中山大学、广州媒介研究所、中大讯通等几家单位共同建设。其主要任务是为数字家庭技术和产品推广应用提供公共技术支持,并为数字家庭服务提供公共运营环境。该中心将建立数字家庭展示和体验中心;搭建数字家庭技术测试中心和系统试验平台;组织建设数字家庭运营公共支撑系统平台;组织广东数字家庭产业联盟;配合制定数字家庭系列标准和规范;建立完整的数字家专利体系;执行数字家庭行动计划、参与和指导数字家庭试点工作;提供公共技术服务。
   广东省数字家庭公共服务技术支持中心的建立,吸引了国内外相关企业机构从技术、产品、系统、内容、运营、投资等多方面积极参与数字家庭建设,TCL、英特尔、中大迅通等企业相继进驻公共实验室展开相关技术和产品的研发、测试,为数字家庭发展提供更多的产品和技术支持,拉动数字家庭产业发展。
   广东省数字家庭行动计划已经在南海进行试点,预计今年年底将达到7万户用户,明年将实现40万用户,随后在广州大学城、海珠区进行试点认可后,即在全省进行推广,预计3-5年能看到3C融合进入广东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