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批准为国家数字音频行业标准的,我省原创的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广晟数字音频编解码技术标准相关技术档案4月12日正式移交信息产业部。当天,信息产业部与广东省信息产业厅联合在广州召开国家数字音频行业标准产业化推进会议,提出要进一步加大该标准的支持和投资力度,大力推进产业化,促进消费类电子产业发展,在广东兴起以数字音频技术为核心的产业集群。
  由广州广晟数码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多声道数字音频编解码技术规范》(简称DRA音频标准),是我省第一个原创性的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基础标准,并于2007年1月被信息产业部正式批准为中国电子行业标准。该标准涵盖了15项国际和国内发明专利,可广泛应用于数字电视、数字音频广播、宽带多媒体及移动多媒体等领域,主要性能指标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是我国在相关领域核心关键技术上取得的一项重要突破,对于提升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特别是数字音频产业的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信息产业部和省委省政府领导非常重视数字音频标准的推进工作,多次指示要加大力度推进数字音频标准的产业化。今年1月20日,信息产业部与广东省人民政府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联合举办了加快推进数字音视频产业化暨数字音频标准发布会,为数字音频的产业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DRA音频标准已经进入了产业化实施的关键阶段,为加快产业化进程 ,广东省数字音频技术项目领导小组拟订了四项方针 ,一是巩固扩大成果,保护知识产权;二是选择关键应用领域进行DRA技术产业化突破;三是以企业为主体,加快产业化推进工作;四是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形成鼓励创新的企业机制。其中,将重点抓住广播电视领域产业升级以及IPTV等新型产业起步的有利契机,结合广东数字家庭行动计划的实施,推动DRA音频标准在国家数字电视、卫星直播电视、移动多媒体广播以及IPTV等领域的应用。会上,信息产业部有关领导表示,将在行业规划、引导资金等方面对DRA音频这一自主创新技术继续大力扶持,推动形成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区域创新体系,大力开拓国际市场,提升在全球产业格局中的地位。
  作为技术拥有方,广晟数码公司立足自主创新,加大对外技术合作,取得了一批产业化成果。特别是在广播电视领域,DRA音频已经成为CMMB(中国移动多媒体广播)首选音频标准,广晟数码基于该技术体系设计开发了各种手机平台的DRA解码插件,目前已经有多种品牌手机终端支持DRA音频节目播放。美国Linear Acoustic公司也推出了用于节目制作、播出用的DRA专业音频编解码器,一批支持DRA音频解码的芯片正在研发当中。
  根据信息产业部以及广东省数字音频技术项目推进领导小组达成的共识,为了确保行业标准技术授权公平,收费合理,兼顾整个产业的综合利益,DRA音频行业标准将采取知识产权处置由第三方代理的授权模式。这一创新技术授权模式符合国际惯例,对于推动DRA音频标准的产业化进程有重要意义。
  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副司长韩俊以及广东省数字音频技术项目推进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协会、广州广晟数码技术有限公司等有关部门、企业负责人参加了技术档案移交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