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书记等在粤全国人大代表就产业结构

调整到我委作专题视察

2009-12-24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等近30名在粤全国人大代表组成视察组,于1223日下午莅临我委召开“产业结构调整”专题视察座谈会。

视察组听取了我委杨建初主任以及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鲁修禄关于我省产业结构调整工作情况的汇报。汪洋书记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作发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杨建初向视察组汇报我省产业结构调整工作情况

 

来源:综合处

 

相关详细报道见下:

汪洋参加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视察时强调

切实打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场硬仗

 

明年工作重点:调整产业结构

南方日报讯(记者/胡键通讯员/岳宗)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要求,省人大常委会近日组织从我省选出的全国人大代表分五个专题进行视察。全国人大代表、省委书记汪洋昨日下午参加了“产业结构调整”视察组专题座谈会。汪洋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考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打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场硬仗,继续把产业结构调整作为明年工作重点。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党中央及时作出了保增长、调结构、重民生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代表们将到深圳、东莞等地集中视察,调研我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取得的成效,为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各项议案和报告做好充分准备。

座谈会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用志主持。省经信委主任杨建初、省发改委副主任鲁修禄分别向视察组汇报了我省产业结构调整情况。全国人大代表王如松、黄阳旭、张国权、徐源远、黄辉球等分别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加快推进“双转移”等方面畅谈了意见和建议。

汪洋以人大代表身份作了发言。他说,当前广东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思想认识正在不断提高、统一,各项政策措施逐步出台,结构调整初见成效,但依然任重道远。对产业结构调整的势头不能低估,但对其成效也不能高估,必须树立打持久战的观念,坚定不移调结构、脚踏实地促转型。

汪洋指出,扎实推进经济调整是12月上旬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明年经济工作的重大任务;122021,胡锦涛总书记在广东考察工作时寄希望广东“坚持不懈、先行一步,真正打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场硬仗”。

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和胡锦涛总书记对广东发展的要求上来,切实把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作为我省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全面提高产业国际竞争力的中心任务来抓。

汪洋强调,要用新的产业发展观点看待结构调整。在结构调整中,企业干什么、不干什么要遵循经济规律,但引导企业干有利于结构调整的事则是政府的责任,是政府履行服务职能的体现。政府部门的工作重点是要创造有利于结构调整的体制机制,创造有利于结构调整的政策导向。要重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并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抓紧研究提出培育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总体思路,围绕重点行业、产业、产品强化政策支持,加大财政投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不能盲目追求产业高级化。

汪洋最后还对做好人大代表视察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指出,多年来,我省选出的全国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为保障和促进我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次全国人大代表以事关广东长远发展和整体竞争力的产业结构调整为主题进行视察调研,就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行监督职能和建言献策的重要体现。希望今后视察活动的调研题目不要太宽泛,要提高调研深度和质量,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

来源:南方日报A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