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珠三角中小企业投融资高峰论坛

21世纪成长企业峰会圆满落幕

2009-12-24

 

1219,由国家工信部中小企业司、广东省经信委作指导单位,广东省中小企业局主办的“第二届珠三角中小企业投融资高峰论坛暨21世纪成长企业峰会”在广州圆满落幕。活动以“助推中小企业成长、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为目的,以“预期经济复苏 破局融资困境”为主题,旨在为推动广东中小企业发展打造多方共赢的投融资年度盛会。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林英、工信部中小企业司巡视员狄娜、省经信委副主任蔡勇、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张文献、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秘书长李鲁阳出席活动并致辞。参加活动的还有各地级以上市中小企业主管部门,银行、风投、担保等机构,各地中小企业、宣传媒体的代表。全天参会代表超过1300人次。

 

活动现场

 

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林英致辞

林英副秘书长在致辞上肯定了广东省中小企业在过去一年面对金融危机严峻挑战的表现,并赞扬了本次投融资高峰论坛,搭建了金融机构与中小企业的互动平台,引导中小企业利用好银行贷款、担保贷款、上市融资、风险投资等多种融资方式,对多渠道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有着积极意义。

 

国家工信部中小企业司巡视员狄娜致辞

狄娜巡视员围绕“成长型企业如何利用当前金融扶持政策”作了精彩演讲。狄娜指出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比较高,而且所有的融资制度安排,大部分是针对大型企业设计的,不利于中小企业融资。另外,中小企业自身信用意识比较差,信用能力比较弱,也制约了中小企业融资。要有效缓解融资难问题,建设全国中小企业信用体系、构建银企互动平台非常重要。

  

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张文献局长致辞

张文献局长在致辞介绍了自去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我省出台了一系列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效果,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推动我省中小企业发展呈现出“三个较快”和“两个提高”的发展特点。此次举办“第二届珠三角中小企业投融资高峰论坛暨21世纪成长企业峰会”,既是贯彻落实国务院36号文件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为广大中小企业与金融机构搭建一个面对面的融资服务平台。并且提出在经济回暖的关键期,要落实好国务院36号文件和珠三角规划纲要,不断优化中小企业的发展环境,不断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和信用体系建设,不断鼓励和引导民营资本投资,促进我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在开幕式上,林英副秘书长、狄娜巡视员、蔡勇副主任、张文献局长为参与今年政银企合作项目的广东农信社联合社、中行广东省分行、工行广东省分行、农行广东省分行、建行广东省分行、广东发展银行、交行广东省分行、招商银行广州分行、光大银行广州分行九家银行代表颁发年度最佳合作银行奖。

 

张文献局长向银行代表颁发奖杯

开幕式上,蔡勇副主任代表省经信委与光大银行、广东发展银行分别签订了“省经信委与光大银行共同推动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合作备忘录”、“省中小企业局与广东发展银行金融合作协议”。

 

蔡勇副主任与光大银行广州分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唐贤清签约

 

蔡勇副主任与广东发展银行党委委员、总行副行长金海腾签约

本次峰会由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21世纪经济报道承办,活动内容丰富,亮点频出。不仅邀请了政府代表以及石齐平等知名经济学家解读当前金融扶持政策,预测2010后金融危机时代的全球经济趋势,还邀请了近百家银行、担保、风投机构参会,举办以“创业板的机遇与挑战”、银行担保融资策略研讨、风投企业对接等为主要内容的平行论坛,还有圆桌论坛对话、企业项目路演等内容,为企业提供了更多发展思路。活动现场气氛踊跃,大获好评。

活动现场还设置金融服务展览区,由银行、担保等机构向到会中小企业集中展示金融创新服务产品,促进银担企交流,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来源:省中小企业技术进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