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家电下乡以旧换新工作交流会在广州召开

2009-12-31

 

为进一步推进我省家电下乡、家电以旧换新,促进我省拉动内需扩大消费,1229-30日省经信委在广州组织召开了广东省家电下乡以旧换新工作交流会,参加会议的人员主要有省财政厅、环保厅、工商局、质监局、物价局有关负责人、各地级以上市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负责人以及中标企业代表、省市主要媒体记者等。

会议主题是认真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商务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商务部、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深入分析我省家电下乡和家电以旧换新工作情况,研究布置2010年家电下乡和家电以旧换新工作。

省经信委党组副书记、巡视员戚真理对我省前一阶段开展家电下乡和家电以旧换新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各市县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和有关部门及中标企业所作的努力给予表扬。由于我省是家电大省,特别是我省家电下乡中标生产和销售企业数量最多,所以,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不单有利于我省拉动内需扩大消费,而且在不断深入地促进我省家电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据统计,截至1224,全省家电下乡产品共销售52万台、销售额达10.6亿元;家电以旧换新产品共销售31.4万台,销售额达12.2亿元;共备案家电下乡网点8307个、以旧换新网点1893个。

戚真理强调,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商务工作会议精神的要求,今后一段时间家电下乡和家电以旧换新工作将是各级经济和信息化部门的重点工作之一,所以,各级经信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准确理解和把握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的重要意义,加强统筹协调,加快开拓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工作新局面。明年的工作要求是:一是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完善工作机制;二是加强宣传和培训;三是努力做好服务中标企业工作;四是加强监督检查,维护市场秩序;五是重视考核,争取更好成绩。

会上,家电下乡和家电以旧换新工作成绩比较突出的梅州市、清远市、阳春市经贸局以及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广东格力空调有限公司、广东苏宁电器有限公司、潮州市创佳电子有限公司、茂名明湖百货有限公司等中标企业代表分别介绍了工作情况和明年的工作计划,并就相关问题提出了建议。到会的省直有关部门相关负责人也对各市经信部门、中标企业提出的问题作了适当的回应。会议还安排参会代表参观苏宁电器华南总店,了解苏宁电器在家电下乡和家电以旧换新的宣传、推广、培训、操作流程等情况。

这次会议为各市经信部门、中标企业提供了工作交流平台,既是一次家电下乡和家电以旧换新工作阶段性总结会议,又是进一步开拓家电下乡和家电以旧换新新局面的一次动员大会。

 

来源:市场体系建设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