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

2009-10-10

挂牌仪式现场

 

  南方网讯 今天(9日)上午,广东省副省长佟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江青粦出席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挂牌仪式,宣读了省经信委组成人员的任命通知,我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正式成立。

  佟星表示,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成立,是我省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两化融合”、促进制造业与服务业“两业融合”的重要部署。这对于促进我省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抓住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率先实现工业现代化,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佟星指出,我省工业、商贸流通业和信息化发展水平已经位居全国前列,在全国发展布局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近几年来,省经贸委和省信产厅领导班子政治坚定、团结和谐、作风扎实、有所作为,带领全省经济和信息化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在推进科学发展中出新理念、新举措、新成效,我省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取得明显成绩。

  佟星强调,新成立的省经信委,负责的工业、流通业、通信业增加值约占全省GDP67%,是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战场。必须把促进“两化融合”作为突破点,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充实完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一揽子计划和政策措施,更加注重推进结构调整,更加注重加快自主创新,更加注重加强节能环保,更加注重城乡统筹和区域协调发展,更加注重深化改革开放,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

  一要确保机构改革和保增长两不误、两促进。要加快机构、人员、业务的融合,扑倒身子抓落实,促进工业、流通业和通信业平稳健康较快发展,为全省保增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要准确把握工作着力点。要紧紧把握信息化与工业化、制造业与服务业“两个融合”这一着力点,充分发挥信息化对国民经济发展的“倍增效应”和“加速器”作用,充分发挥现代服务业对制造业发展的支持和对全省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推动和促进作用。同时,切实抓好寓军于民、军民结合,加快国防科技工业发展,促进民用工业大发展。

  三要及早谋划明年和“十二五”经信发展工作新思路。特别是要全面贯彻实施好《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大力推进珠三角经济一体化特别是产业布局一体化,高质量高水平地制订“十二五”我省产业发展规划及有关政策措施,促进我省经济在金融危机中率先突围,全面谋划“十二五”经济和信息化科学发展之路。

  四要高度重视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问题研究。要善于提出前瞻性、系统性、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提交省委省政府作决策参考。

  五要切实加强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杨建初表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对未来充满信心。省经信委领导班子将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作风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廉政建设,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全局,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以加强信息化和工业化相融合为突破口,以推进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为重点,以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为目标,推进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根据“三定规定”,原省经济贸易委员会、原省信息产业厅的职责整合后划入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原由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担的编制工业、商贸流通业和信息化的产业规划和产业政策的职责,也将转由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承担。新成立的省经信委,作为负责调节近期国民经济运行、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综合经济部门,承担了全省工业、商贸流通业和信息化的运行调控、产业发展、行业管理、技术创新、循环经济、国防科工、中小企业发展和信息化推进等各项重要任务和职责。

(编辑:赵殿川) 作者:记者蒋大志通讯员黄穗 (本文来源:南方网 )

来源:网易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