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落选城市的PK之路

2009-11-25

 

产业转移扶持资金竞争中汕尾惠州如何从落选中再发奋

双转移中的PK之战如何激发一个城市的血性与韧性

产业转移扶持资金竞争中汕尾惠州如何从落选中再发奋

双转移中的PK之战如何激发一个城市的血性与韧性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狄更斯在《双城记》开篇的谶语让汕尾和惠州两个城市若有所思。

两市双城同处于广东经济发展的大时代,“双转移、产业转移园区、产业承接机遇前所未有。

但同时国际金融危机寒意未弭如今又加了一层落败后的失意——两市在广东产业转移竞争性扶持资金PK黯然落选。

PK时代是退出竞争舞台还是重塑竞争力?落选者如何抉择

在中国产业转移园制度的创始地广东这个命题对于全省其他没有得到5亿扶持的省级产业转移园工业区对于全国若干处于金融风暴眼中的欠发达地区工业园区同样具有现实意义。

广东省的竞争性分配方式改革符合我国公共财政分配体制改革的方向。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

过去欠发达地区地方政府往往会以各种需要向上级政府要钱有些地方不思进取但要钱时却理直气壮因为是你要我脱贫

现在则必须是我要脱贫”,通过竞争、进取来获取财政扶持资金用绩效来说话。

——广东省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黎旭东

很多同事白头发都变多了

汕尾三次落败,惠州二次落败,无缘产业转移扶持资金

如果获胜,他们可以得到五个亿,加上省级示范金字招牌

915日傍晚6时许广州市东方宾馆演绎悲喜。

河源89.66韶关86.02……”广东第五批产业转移竞争性扶持资金评审会现场爆出了一阵欢呼。

欢呼属于从7个竞标市中脱颖而出的河源、湛江、茂名三个市。他们第一时间拨通电话向盼望已久的后方联队报喜现场一片热闹。

与这氛围格格不入的有汕尾、惠州两支竞标团队。

0.07分、0.11这是两市与茂名的差距微乎其微的冰冷数字让他们与5个亿失之交臂。

而且机不再来。这是广东这笔75亿产业转移扶持资金的最后一批。落榜则意味着与75个亿扶持巨资绝缘

给一点阳光就会灿烂给一点雨露就茁壮给一点扶持就能解掉一个包袱在新中国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请给老区人民一个惊喜。面对17名评审专家进行现场演说的汕尾市市长郑雁雄说出这番话时几近哽咽。

然而他颇为动人的悲情演说并未博得专家的同情。这已是汕尾第三度在这个PK上落败。

明显的失落但大家都没说话。汕尾市市长助理马智华回忆。马智华的另一个身份是深圳(汕尾)产业转移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

几乎整个汕尾都在关注这次PK消息迅速传遍全市。不到半个小时我们就收到好多家乡人的安慰短信。马智华说。

汕尾团平静退场团队成员吃完晚饭当晚赶回汕尾。

从回来到现在领导一句都没有骂人。马智华印象深刻市长郑雁雄不停地给大家鼓劲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不要气馁

那个黄昏一直沉默的还有惠州市竞标团队。

五亿元对龙门来讲将是跨越性的投资也意味着跨越性的发展。要知道2008年龙门的财政收入才2.83个亿。惠州市产业转移园区所在地龙门县的县委书记许志晖毫不讳言当时的失落。

许志晖所指的跨越性”,包括获得5个亿也包括园区荣升省示范性产业转移工业园区。全省33省产业转移工业园区只有13个能挂省示范性产业转移工业园区

知道这5个亿和一张牌子意味着什么的人才真正明白两市失去了什么。

一般来说园区建设资金共有三个途径市政府的财政支持、省政府的财政扶持以及市场融资。

PK获胜后银行和企业对河源更有信心。河源感觉自己走上了高速通道资金带给河源的融资能力比数字本身更让人疯狂。河源市市长刘小华曾算了一笔账一次拨付5亿扶持能够帮助河源吸引社会投资300亿。

不少早前已经拿到过5亿资金的城市也获取了二三十倍的资金放大效应。这些已相当于一些欠发达县几十年的财政收入。

除了资金倾斜,“省示范性产业转移工业园区还将获得许多特殊的关照。比如广东省经信委自2008年第四季度起就对其网供电计划指标单独安排并给予了适当倾斜。

正是这样的期望值映照着落选后的落寞。

获悉结果的龙门县早已准备好的红色大横幅没能展开挂上仍然堆在箱子里。绚烂的烟花、喧闹的爆竹最终也没有点燃第二次落败的龙门县异常平静。

沉默的竞标团队静静地退到东方宾馆评审会现场隔壁的餐厅。吃饭前惠州市副市长黄仕芳告诉整个团队不要受PK失败的影响龙门县继续按既定方针走。

回到龙门的第二天园区的工作如常推进只是园区里每个人身上都多了一层无形的压力。三天后龙门县召开领导班子的会议。

说是总结其实是动员加快了园区工作的布置大家真的都铆足了劲。东莞(惠州)产业转移工业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黄立晓说。

那段时间很多同事白头发都长了不少。县委书记许志晖说。

双转移的残酷竞争洗礼

财政资金分配,通常都是相互谦让,你有我也有

广东引入竞争,通过不均衡发展战略,实现均衡发展

无疑这一切的跌宕源自一场改革。

按照传统的方式财政资金分配通常都是恩泽普惠”,以平均式、一对一的方式进行每个市相互谦让你有我也有

20085月份开始广东省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双转移的决定设立省财政产业转移竞争性扶持资金总额高达75亿元。

一下子大批集中的扶持性资金馅饼一样地在各市面前。

但诱人的馅饼并非轻易可得——广东省政府着意于竞争性分配各市之间的平均主义被打破竞争旋即白热化75亿扶持资金此后分五批、三年拨付给15个园区。

按照这种操作最先得到扶持的园区更有机会比最晚得到资金的园区多争取到三年启动跨越式发展。

竞争性的分配方法颠覆了传统的认识。

没过多久全球金融风暴肆虐南粤当年年底广东为了加快保增长、调结构的步伐经过研究由广东省双转移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对尚未下达的60亿元扶持资金由原来计划的2008年至20125年内完成提前到2009年内完成。

然而这样的调整使得本来计划三年才投放完的财政资金变成一年内就要投放完。有人对此提出有资格参评的园区共15如果是一年内发完几乎又回到了平均主义”,“竞争性分配的举措形同虚设。部分园区当时甚至失去了斗志,“反正早晚都是我的差几个月而已的想法开始滋生。

争议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这位竞争性分配财政资金的首倡者又发了话。20095月广东双转移现场会上针对一些议论他再次强调必须集中力量办大事着力办好产业转移园区通过不均衡发展战略最后实现均衡发展。

不久后的第四批产业转移竞争性扶持资金专家评审会前夕广东省财政厅更新评选规则一个园区可以申报两次扶持资金。也就是说在此后的第四、第五次PK将有两个园区可以拿到第二笔5个亿。

这也同时意味着15个参评园区中有两个园区将从此与75亿巨额财政资金无缘。

评选规则的更改最终导致了汕尾和惠州一同以微弱的分差败北。竞争性这三个字以残酷的方式摆在所有园区当家人的面前。

不能等着别人给奶喝

PK激起了汕尾的斗志,真正的影响,体现在竞争意识上

被激发的血性和韧性,正是七十五亿花完后的发展后续动力

失利对两市而言并不一定是坏事。

事实上通过这样的竞标可以逼迫接受产业转移的市在拿到这笔资金之前拿出一个完整、清晰的产业发展思路。

那么从两市的角度PK究竟带来了什么改变今后怎样才能从失利中受益

不能等着别人给奶喝要自己凭本事去争取。马智华总结道。

事实上PK给汕尾带来的规划上的转变——城市形象的宣传和加快园区建设——仅仅是表层的PK真正的影响正是体现在不能等着别人给奶喝这种竞争意识上。

五亿元很重要是优化资金但那不是唯一性的。马智华表示PK落选后汕尾更脚踏实地不存侥幸心理通过更合理的方式融资发展。

他笑着说PK方式真正激起了汕尾的斗志。只要不气馁干下去汕尾绝对不比其他市差汕尾要后来居上。

这种被激发的血性和韧性正是75个亿的附加值

事实上75个亿终会千金散尽但这种发展的劲头则可作为一种动力留下来。

客观上讲参与PK不光是为了五亿元。惠州的许志晖说参与竞争很有收获提升了东莞(惠州)产业转移园区的整体水平。PK过后惠州更了解兄弟城市的做法对自身园区发展的思路、措施、方法、标准都有更清晰的认识。

PK失败的经历让汕尾更注重两点注重汕尾真实城市形象的宣传以及加快园区的建设。

形象宣传看似浮夸的面子问题第一次这么直白地呈现在汕尾面前。

天上雷公地下海陆丰。是在广东流传已久的民谚古之海陆丰”,即今之汕尾市。马智华告诉记者其实这句话中的雷公原本代表的是正义是纯粹褒义的但后来以讹传讹被人误解为野蛮和排外

为了强化这点马智华甚至使出网络潮语。他说实际上汕尾民风很淳朴汕尾如今面临着被风气的困境。

汕尾委托一家北京公司设计整个城市的系统形象包括最细微的地方。记者注意到在给企业家展示的汕尾园区PPT开头就是一个特别的LOGO——两个齿轮状的S紧紧抱在一起的蓝色立体图案。马智华解释这意味着深圳与汕尾两市工业的血肉相连。

这与众不同的标志以后还会出现在我们装材料的袋子、盒子上。就连我们身上穿的衣服也会统一改变风格。马智华指着他身上的白色衬衫灰色西裤说。

这是一个形象的系统工程我们要追求文化底蕴。马智华还有更宏远的目标——要给汕尾园区注入文化的概念。在马智华眼里园区如同一个人要有独特的个人魅力才能吸引厂商的进驻。

除了外在的形象汕尾总结落选的另一个关键内功没跟上——园区发展不够快,“没能拿出东西给考察的人看

但现在有了30亿元BT投资的汕尾园区正在飞速发展。(BT投资是指:承建方以全额垫资的方式建项目建成后移交业主业主分期付款偿还项目资金。)

1115汕尾市科技局办公室主任洪羿告诉记者几个星期前空荡荡的园区现在已经有100多个建筑工人进驻搭起了能容纳1200人的工棚园区里时时可听到机器的轰鸣声。11月底建设工人数将会达到3000个。

12月底第一批11个标准厂房就将矗立在园区上。

根据汕尾的最新规划2009-2011年三年内计划投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资金30亿元预计到2015园区工业产值将达到660亿元主导产业产值占85%以上。

届时这个形状颇像一把吉他的狭长园区将相当于一个新汕尾

事实上无论是获得财政资金扶持的还是因为未获得财政资金转而奋发的广东省经信委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目前广东全省设立的33个省产业转移工业园截至今年9月底已动工建设项目1224其中建成项目826投资额已高达752.41亿元。

这些园区已经成为当地创税和吸纳就业的主要载体有效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专家表示。

真正的PK才刚刚开始

PK过后,龙门已经拿出更优惠方案来吸引企业投资

园区发展考核一年一比,新的竞逐中胜负尚言之过早

当下最为关切的问题是落选了但不能掉队。

今年5双转移会议上一份园区发展绩效考核结果曾被递到广东省委书记和省长的手上。这样的考核结果今后每年都会出具一份。

这份名单上的竞逐必然激烈。

1022日晚8时半龙门县政府会议室忙完一整天终于得空的许志晖跟记者聊起PK落选后的龙门现状。

败在哪里面对记者抛出的第一个问题龙门县领导班子在之前的PK总结会上已经分析过园区的交通等基础设施不够完善、产业集群效应不够凸显是落选的主要原因。龙门下一步的规划也将从这里突破。

路通就是财通。东莞(惠州)产业转移工业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黄立晓说PK过后龙门把交通看得更重。明后两年随着广河高速等几条高速路的陆续贯通地处偏僻的龙门将真正融入珠三角一小时经济生活圈”,交通问题也会得到解决。

离开龙门记者乘车经过广河高速路段那里灯光通明推土机的轰鸣声在周围空旷的土地上阵阵响起。

据黄立晓透露12月下旬园区将会有一批5.5亿元工程进行网上招标包括污水处理厂、土地平整、道路建设等项目目前园区基础建设正处于加速度状态。

筑巢引凤是园区发展的关键,“筑好了该如何引凤来栖”?许志晖告诉记者PK过后龙门已经拿出了更为优惠的方案来吸引企业投资明后年就会显现出一定效果。当被记者问及具体的优惠时这位在县里人称博士书记、出口即锦绣文章的高学历干部神秘地笑笑说道:“这是商业机密。

其实更实际的问题是五亿元扶持资金没有拿到龙门县园区如何解决资金问题

许志晖透露东莞市政府和惠州市政府每年分别拨付5000万用于园区建设同时龙门县已与中国建设银行签订了15亿元的贷款合同。此外龙门还通过BT项目以社会融资的形式筹集资金。

惠州是珠三角城市,“但其实我们很差钱龙门县是个穷县。许志晖坦言启动BT项目不会一劳永逸融资过后如何解决BT项目还款保持资金平衡的问题是龙门的压力所在。

不过也有专家倒是用乐观的态度劝龙门虽然在筹集资金方面没有了示范园区的优势也许在市场融资方面要花更多工夫、承担更多压力但这未尝不是开拓另一条市场化道路的好机会。

好在10月份以来情况并没有那么糟糕。

14东莞(惠州)产业转移工业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黄立晓通过电话对记者说两个月以来园区一直挺热闹每天都有企业打电话询问每周都有企业或者商会过来考察。最近两个星期就有三个有转移意向的企业过来考察。

广东30个省级产业转移工业园除了13个拿到5亿扶持的其他包括汕尾和惠州在内每年还是可以得到珠三角对口市1个亿的合作共建扶持资金的支撑每年省财政还会拨付1个亿作为发展资金。因为是省内主要打造的产业转移园仍会得到经贸部门以及行业协会的重点推荐。

就在10月底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专门组织了企业考察团前往汕尾和惠州推动当地园区发展。经信委副巡视员孙镑生一边厢恳切地告诉企业家们要放远眼光看待汕尾这张没有太多条条框框、拥有丰富资源的白纸正在等待有超前意识的企业家去描绘。

这场PK中没有输家。另一边厢孙镑生替汕尾、惠州两市政府鼓劲通过参与竞标发现自身的问题完善发展方案,“没拿到5亿元资金并不代表淘汰只要思路与政策对头未来一定可以腾飞。

那投资者当下的看法呢

广东电子商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姚荣城前不久刚前往龙门和汕尾考察。他对记者说两个园区都是有希望的潜力很大就看具体怎么开发怎么找到自身独特的经济增长点。

因为电子计量站所需要的是足够多的电子公司集群但目前两地的集群效应均不够明显。广州广电计量测试技术有限公司企业策划部蒋先生直言。

停止观望状态已经把投资冲动转化为实践的企业家也不在少数。从记者拿到的资料显示龙门县园区已有的合同协议项目69涉及投资总额104.15亿元;汕尾园区已签项目有32签订合约265亿元。

真牌珠宝金行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邱梓南已经在深圳办了一个珠宝厂如今他准备在汕尾投资再建设一个厂大概需要四千多员工。他透露土地成本、人工成本低。此外他本身是汕尾人也想借此为家乡作贡献。

尽管观点不一,“观望情绪强烈但到两个园区考察的队伍仍然源源不断。

一位龙门本地司机告诉记者近半年龙门县粤S、粤B、粤A车牌的车辆多了许多为此今年龙门县才设立了红绿灯。

失去先机的落选者能否硬生生挤出发展的新空间真正的PK才刚刚开始胜负尚言之过早……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谢思佳、实习生 陈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