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府部署“广东制造”向“广东创造”、“广东创新”转变

10月全省技改投资比增51.8%

2009-11-27

 

力争到2012年末,全省技术改造投资达到2500亿元,年均增长15%,全省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达15万元/人,培育形成3-5个产值超过千亿元的新兴产业群。

昨日,省政府召开全省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工作会议,总结近年来我省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工作成绩和经验,部署下一步工作,并对第二批工业设计示范基地(企业)、第四批省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粤港关键领域重点突破招标项目企业进行了授牌。副省长佟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省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壮大了工业经济总量,推动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了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今年1-10月,全省技术改造投资达到1358亿元,同比增长51.8%;其中,工业技术改造投资750.9亿元,同比增长36.8%

当前,我省正处于产业转型转移和优化升级的关键时期,加强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工作,对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提升我省工业化水平和总体经济实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和实现“三促进一保持”具有重要意义。会议要求,新时期我省技术改造、技术创新工作要紧紧围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这一核心,把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作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以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主线,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提高投资效益为中心,充分发挥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在产业升级、转变发展方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支撑和促进作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从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从单一创新向多元创新转变,从“广东制造”向“广东创造”、“广东创新”转变。力争到2012年末,全省技术改造投资达到2500亿元,年均增长15%,全省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达15万元/人,培育形成3-5个产值超过千亿元的新兴产业群。要围绕重大产业基地建设、关键技术突破和产业化、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培育新经济增长点、实施“双转移”战略等方面,力争在推动产业结构优化、推进产业高端发展、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发展新兴产业、推进园区产业集聚上取得新突破。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谢思佳、通讯员 符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