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发改委通报《纲要》落实情况

粤天然气全国最便宜武广线将延伸到北京

2009-11-28

 

广东省发改委主任李妙娟昨天向媒体通报省发改委贯彻落实珠三角发展规划纲要情况,并回应“广东湛江超级钢铁项目会否叫停”等多个敏感话题。

广东天然气价格全国最便宜。李妙娟透露,在天然气供应和价格方面,由于广东早早就引进了LNG,价格应该是全国最便宜的,目前这方面的供应还是比较充足的,将来这方面还要扩大,包括海上气,包括南下气,西边来的气,全力推进全省一张网的安全保障体系。

武广线最大的站线是广州新客站。省发改委专门解释了武广专线目前进展情况,李妙娟表示,这是广东第一条高速铁路,将来还将延伸到北京,建成以后到武汉3小时,到北京8小时,应该在韶关、清远、广州沿途都有站线,最大的站线就是广州新客站。

广东超级钢铁项目“个人认为应加快推进”。由于前段时间国家发改委公开表示将再次调整钢铁产能,刚刚在广东湛江开展前期工作的1千万吨级超级钢铁项目会否受到影响,李妙娟表示:“我个人认为这是应该要加快推进的一个项目”。

据省发改委解释,广东钢铁产能中30%是先进产能,30%是一般产能,还有部分是落后产能,湛江钢铁经过认真评估,总量没有增加,是淘汰1200万,再上千万吨的炼产,总量并没有增加。

李妙娟说,广东现在钢材市场消费量是4000多万吨,生产能力不过是2000万吨,因此符合国家振兴钢铁产业规划,目前国家也同意了进行前期工作,这个项目是长流程的,质量品牌高,而且产品替代都是先进的,“我认为这个项目应该加快推进,按流程加快推进”。

GDP同比增速有望达9.5%

又讯(记者王亮、徐海星)昨日记者从广东省经信委关于落实《珠三角改革发展纲要》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091月至10月广东省工业与消费经济呈现“前低后高”的增长态势,广东省经信委首度预计,广东今年GDP增长将能达到同比增速9%9.5%的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