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企应紧修“内功”扩大西部市场

粤渝企业家看好两地合作前景认为互补将带来“双赢”

2009-12-05

 

昨日的粤渝经贸合作交流活动现场,两地企业家大都表示,这次经贸合作交流活动对粤渝双方而言都是难得的机遇,将会使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上的交流更加密切,双方互相学习与互动可以达到双赢的目的。

 

企业家期盼两地全方位合作

 

“粤渝两地原本的交流就很频繁,有了这次考察交流活动,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上的交流将会更加密切。”面对记者,广东重庆商会会长、广州名扬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阳表示,他希望粤渝两地能够抓住这个难得的合作机遇,实现政治、经济、文化上全方位的合作。

张阳认为,广东与重庆存在明显的互补性,在产业转移上,广东正在进行产业升级,需要转出部分产业;重庆正处于工业发展的关键时期,需要工业的转入,双方处于互补的态势。而两省市的人才也存在互补,广东的管理人才比较丰富,可以考虑到重庆大展拳脚;重庆等内地的科技人才也可以到广东发挥能量。

重庆广东商会会长、重庆顾地塑胶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沈朋则认为,目前粤渝交流的时机选择得很好,对于正在走出金融危机影响的广东、重庆而言,大规模的政治、经济方面的接触,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他还提出一个“双赢”的概念,他认为广东要对重庆多一些支持,但是,经济大省与特区之间的互助与学习,必定可以给存在互补性的双方带来“双赢”,这对于两市进一步的合作,做了很好的铺垫。

 

重庆可成粤企进军西部“跳板”

 

粤渝此次合作对于两省市都具有重大意义,但是否带来了更为“实际”的效用呢?

“我们这次签订的项目组有30亿。”格力电器(重庆)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硕兴奋地对记者说,借着此次合作的机会,格力将有一个大项目组,在重庆北部新区建一个1300亩的格力制冷工业园,其中包括格力中央空调项目、电机项目等。

黄硕给记者展示他的“算盘”:目前西南、西北地区家用空调的市场已经相对饱和,但中央空调等商业为主的空调市场依然有巨大的空间,其中也包括家用配套的压缩机、电机等。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他分析道,西部地区的运输成本非常高,假如在当地建立工厂,产品的地域优势就非常明显,可以显著提高空调在西部的竞争力。但目前,西部地区的家电生产并不集中,家用电器的配套不够明显,产业集群和产业链的形成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希望有更多的家电配套企业能够到西部,特别是重庆一起发展,为西部建立完善的家电产业集群,以更好服务于整个西部市场。

沈朋则表示,重庆目前有近20的广东人,包括5000企业,广东企业一年的产值占了重庆GDP1/10。这一次的合作交流,也给了重庆的粤企很大的信心,在重庆等西部地区受到广泛的关注,为粤企在西部的发展作了很好的铺垫。

“企业家要加紧修炼‘内功’,乘机扩大西部地区的市场。”广东重庆商会常务副会长、广东地中海卫浴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隆全明也赞成,此时广东企业要乘机发展重庆市场。他提醒道,目前广东正在扩大内需,尽管金融危机影响有所减弱,但企业依然要坚持两条腿走路,乘此交流合作的机会,两地的企业正好可以扩展自身在西部地区的市场。

 

“广东企业家要来的快来”

 

粤渝双方开展经贸合作交流活动,并签订两省市战略合作协议,必然会带来重庆新的发展机遇,但这机遇具体表现在哪里呢?

“川渝地区自然风光非常独特,这里的旅游资源需要进一步去开发,进而带动其他文化产业的发展。”黄硕语气间无不透露出他对川渝自然环境的喜爱。

他同时提醒其他广东企业,重庆是个开放的城市,重庆人会生活,注重消费,消费能力特别强,高档商品在重庆的市场也有保障,广东企业家应该更多关注这个富有潜力的市场。他还提到,重庆的商业街非常发达,甚至做得比广东还好,广东这方面还应该多学习重庆。

沈朋则认为,尽管重庆的底子相对较薄,目前发展工业是重点,但重庆要想做长江上游的大都市,金融行业也需要得到大力发展。“广东企业家要来的快来,现在这里机会很大很多。”

作为重庆广东商会会长,沈朋还不忘给商会做“广告”:“广东企业家来到重庆不要盲目的投资,可以找重庆广东商会交流,我们的经验与信息会让粤企少走弯路,直奔主题,真正实现‘渝粤’!

 

来源:南方日报A02记者:谢思佳、实习生:陈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