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0上午,我委联合省外经贸厅、财政厅在广东大厦三楼国际会议厅召开省产业转移工业园招商推介会。刘昆副省长出席会议并致辞。各地级以上市、县(市、区)经济和信息化管理部门、外经贸部门负责同志、有关行业协会及会员企业、外资企业代表共350多人参加了会议。

推介会上,我委副巡视员孙鮀生、省外经贸厅副厅长吴军、省财政厅副厅长沈梅红分别从部门职能角度,介绍了全省产业转移工作取得的成效、全省产业转移的政策措施和下一步工作思路。广州(梅州)产业转移工业园管委会调研员朱海乔、广州(阳江)产业转移工业园管委会主任陈经勇、汕头市工业经济带开发建设办公室主任刘永铭分别对本市省产业转移示范园进行了专题推介。

我省实施产业转移和劳动力转移战略以来,产业转移工业园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推动了粤东西北欠发达地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助推了珠三角地区经济转型升级。现阶段我省产业转移呈现如下几个特点: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工作机制健全;二是财政投入力度空前巨大;三是对园区扶持、优惠的政策多;四是园区合作共建机制完善,为企业服务能力强;五是有良好的监督检查机制。今后,要突出做好省产业转移工业园招商引资工作,一是大力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完善硬环境;二是完善落实各项激励政策,提高园区服务水平,营造企业加快发展的软环境;三是加强考核督查,加快园区开发进度,保障企业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