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为贯彻落实《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及全国物流办《关于促进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的意见》,推动广东省制造业与物流业(以下简称“两业”)联动发展,20101016日,在2010中国(深圳)国际物流与运输博览会举办期间,由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和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0广东省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论坛”隆重举行。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林位超副主任出席论坛并致辞。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于宝明副主任,广东省各地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负责人,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方面的专家学者、企业高管等约400人参加了论坛。

 

林位超强调,“两业”联动对发展现代物流业、提升制造业具有重要意义。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有利于制造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促进产业升级;有利于释放和集聚物流需求,整合社会物流资源,提高物流业的整体服务水平,对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林位超指出,推动“两业”联动是发展现代物流业的重点工作,是国务院出台的《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确定的九大工程之一。目前,全国上下已初步形成了推动“两业”联动发展的工作体系。

林位超要求,我省制造业与物流业加强合作,为我省“两业”联动发展树立一批成功的典型案例,引领我省两业联动取得新的发展。同时他希望制造业企业以更加积极主动的态度,推进物流业务外包,在“两业”联动中,实现“两业”双赢! 

天津大学刘伟华副教授对两业联动发展的内涵、必要性、认识误区、新思路和政策进行了详尽的阐述。

 

速必达物流服务有限公司熊晶总经理根据家电物流的现状介绍了家电物流集成和创新模式。

朗华供应链管理公司张春华董事长介绍了朗华供应链的创新生产服务模式和主要商业模式。

 

广州市商业储运公司高艺林总经理根据与吉利汽车合作的经验,对汽车备件销售供应链一体化运作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爱尔兰根· 纽伦堡大学克劳斯教授介绍了德国两业联动发展的成功案例,对物流与生产一体化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在互动环节中,参会观众表现非常积极,就企业在两业联动发展中存在的困惑和疑问向各位专家进行了提问。

会后,参会代表普遍反映论坛内容丰富,专家观点鲜明,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通过本次论坛,对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的认识进一步加深,对推进“两业”联动发展的信心进一步增强,并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主动推进两业联动发展,为企业和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