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3上午9时,第十六届亚运会火炬传递活动首站在中山市隆重举行,通过80位火炬手近3小时的传递,充分展示了中山市博爱文明、和谐稳定的社会风貌和敢为人先、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由于领导重视,准备充分,措施得当,责任到位,本次传递活动隆重热烈、平安有序,无线电安全保障也取得圆满成功。

图为无线电监测车在火炬传递保障车队(16号车)中

图为火炬传递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团队

为确保首站火炬传递无线电通信安全,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党组成员、巡视员、省无线电管理办公室主任吕德培先后三次亲临火炬无线电安全保障指挥中心,对现场演练和实际保障进行指导,要求所有人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圆满完成保障任务。中山市政府领导充分认识到无线电通信安全保障对整个亚运火炬传递安全保障的重要性,谢中凡常务副市长亲自特批解决了无线电监测指挥对讲机应急采购问题,亚运火炬传递(中山站)总指挥唐颖副市长要求市无线电管理办公室作为16届亚运火炬传递(中山站)筹委会成员,并要求派一名工作人员进入筹委会办公室参与协调安保组和后勤组的工作,以便及时掌握火炬传递保障需求工作进度。

中山市无线电管理办公室为亚运火炬传递在中山的传递做了大量的提前准备工作,落实方案,措施到位。一是从7月开始,就根据省和市筹委会工作方案要求,制定了详细的《第16届亚运火炬传递(中山站)无线电保障方案》报市火炬传递筹委会。根据保障方案,采取查、收、关、停多种手段,全面开展火炬传递路段区域的台站、频率核查和专项执法活动,成立了两个执法检查小组,先后对193家设台单位的3000多台对讲机的频率进行了核查,清除擅自使用的频点376个,下发整改通知书51份,有效消除了干扰隐患。三是对重点保障频率,展开全面监听监测。自9月初开始,分别对6个保障频段的60组频率进行了连续不断的监测,掌握了区域电磁环境基本情况,建立了完整的监测比对数据。四是开展保障演练,检验和提高无线电管理应急指挥能力。按方案组织多次保障预演,发现个别移动无线电监测站站选址不当影响测向精度,音频、视频监测效果较差和指挥显示系统等问题,及时采取措施改善,进一步完善保障应急方案和落实改进措施,为保障工作打下了基础。

中山火炬传递无线电通信安全保障工作,得到了省无线电监测站和珠海、江门、顺德等市(区)无线电管理部门及中山市三大电信公司、业余无线电运动协会的大力支持。当天,按照保障方案,中山市无线电办公室组织出动40余人,分成6个无线电安保小组,动用了一个指挥中心,两个固定站、 6台监测车和多台搬移式监测设备,形成了一个覆盖整个火炬传递区域的无线电监测保障指挥网。由中山移动、联通、电信三大电信公司派出20多名维护人员和8台公众移动通信保障车,形成了一个覆盖火炬传递人员密集区域的公众移动通信保障网。业余无线电运动协会派出60名志愿者和60台对讲机,形成了一个覆盖火炬传递路段沿途的专用应急通信保障网。全体保障队员提前一个半小时部署到火炬传递路段指定地点(主要是起点和终点人员密集区),全面展开无线电通信安全保障工作。

由于领导重视、措施得当、方法完备,有效消除了干扰隐患,在火炬传递过程中没有出现任何干扰信号,第十六届亚运会火炬在省内首站传递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