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24日,为期5天的第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中国南宁举办,广东省副省长刘昆率省政府代表团赴南宁出席博览会,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李向明率省流通企业代表团参会。 

本届博览会,实际总展位数4600个,中外企业报名展位数达5360个,展位供不应求。中国各省市各行业实际安排展位3261个,东盟国家参展规模进一步提高,申请展位1345个,实际使用展位1178个,参展企业647家,参展企业使用商品展位1002个,均创历史新高。印尼、老挝、马来西亚、缅甸、泰国、越南等六国包馆。东盟品牌展区成为本届亮点,东盟10国均组织本国品牌企业参展,如越南的威拿咖啡公司、平仙鞋业公司,柬埔寨的加华银行、老汉兴酒业集团有限公司、丽丽食品有限公司、爱乐风公司,马来西亚爱尔风公司、阿默西尔实业公司、威迈吸尘器有限公司,新加坡的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亚太酿酒、康元饼干厂(新加坡)私人有限公司,泰国的泰国国家石油公司、泰国皇太后大学、莫拉可有限公司、国际集团公司、并蒂莲有限公司等。

此次是广东连续第七次组织大型经贸代表团参加博览会,本届广东经贸代表团超过160人,规模超越历年。经贸代表团专门组织统一参观了菲律宾馆和参加了中国-东盟博览会贸易对接会。菲律宾政府代表向代表团详细介绍了该国的特色产品。在贸易对接会现场,来自越南、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菲律宾等国家近200家企业代表齐聚一堂,洽谈合作,共享商机。本次贸易对接会分两场进行,第一场为越南、马来西亚专场采购会。来自越南采购团及马来西亚槟城进出口商公会、马来西亚隆雪家具企业商会、马来西亚沙巴兵南邦中华工商会的众多企业,在电力设备、清洁能源技术、高效节能产品、建材、电子通讯产品及配件等方面与参会客商达成了一系列采购、合作意向。第二场为泰国、新加坡、菲律宾专场采购会。泰国工业院、泰中经贸促进会、新加坡采购团及菲华新联公会近百家企业的采购、合作意向则主要集中在食品、汽车、工程机械、医药、服装及投融资产业等方面。

中国—东盟博览会由中国和东盟10国政府经贸主管部门及东盟秘书处共同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承办。博览会以“促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共享合作与发展机遇”为宗旨,以双向互利为基本原则,以自由贸易区内的经贸合作为重点,同时面向全球开放,成为中国—东盟友好交流、经贸促进和多领域合作的重要平台。第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是在今年11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式建成、双边实现九成商品零关税的大背景下举办的,为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发展与东盟国家的经济贸易合作提供了机遇。据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后成效显著,各国相互开放市场贸易额增长迅速,双方社会人文领域的交流合作也更加广泛而活跃。今年1-9月双方贸易额达2113亿美元,同比增长44%,东盟已成为中国的第三大进口市场和第四大出口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