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分析当前我省经济布局和产业转移路径,促进广东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探讨广东产业转移工作对全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示范意义,系统宣传近期全省产业转移与升级的实践与探索,为全省双转移工作会议做好前期准备,1029日,我委、省外经贸厅和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联合商务部研究院在肇庆举办了“转型力量,广东探路——产业转移与升级论坛”。省政府副秘书长刘晓捷出席论坛并致辞,省委政研室副主任陈子季、我委副主任林位超、省外经贸厅副厅长郑建荣、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杨兴锋、省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鲁云等领导参加了论坛。各地级以上市经济和信息化部门、外经贸部门和34个省产业转移工业园负责产业转移工作同志参加了论坛。

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区域经济所所长肖金成、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主任赵英、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中国人民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会长陈秀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部研究室主任刘峰和广东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等省内外区域经济、工业经济、城市地理研究方面的专家学者,受邀出席了论坛。

论坛上,专家学者们结合三十年来广东产业的特性,根据目前广东推进产业和劳动力转移的初步成效,重点围绕产业转移规律,政府定位及广东产业转移和产业转型升级相互关系进行了专题探讨,分析了广东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和路径,并对产业转移所面临的问题和难点给出了建设性意见。

1027-28日,在我委姚德洪总经济师陪同下,参加论坛的省外专家前往佛山禅城(清新)产业转移园和佛山市开展了产业转移和产业转型升级实地调研。调研中,专家们高度评价了广东省在产业转移和产业转型升级上取得的巨大成效,认为广东省已经走出了一条富有广东特色的实践科学发展之路,在全国具有示范和带动意义。

 

论坛启动仪式

 

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