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8,全省2010年前三季度节能形势分析会在广州顺利召开。会议主要通报省政府督查组对完成节能任务有困难的13个地级以上市开展节能减排专项督查的情况,分析前三季度全省能耗变化情况和发展趋势,部署下一阶段全省节能重点工作。各地级以上市节能主管部门分管局长、广州市经贸委、深圳市科工贸信委、节能科(处)长、省有关协会代表参加了会议。我委毕志坚副主任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统计局黄平光副调研员参加会议并分析了今年前三季度全省能源消费变化情况。

 

毕志坚副主任通报了省政府督查组对完成“十一五“节能任务有困难的广州、深圳等13个地级以上市开展节能减排专项督查的情况。毕主任肯定了13个地级以上市在国务院节能减排电视电话会议和省节能减排电视电话会议后,采取了积极的措施,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取得一定成效,同时也指出各市存在的问题。

 

毕主任指出,全省前三季度节能形势虽然较上半年有所好转,但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绝不能掉以轻心。下一阶段,各市要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一是继续落实节能预警的各项措施。已启动节能预警的地市要加强对调控措施和效果的监测分析,未启动节能预警的地市要根据本市情况排查重点企业,列出限电、限产的名单。二是落实全省用电控制指标。各市要根据全省用电增长控制方案的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尽快制定本地区的用电控制方案,并将控制指标落实到具体企业。三是严控新上“两高”和产能过剩项目,特别是启动节能预警的13个地市和三季度工业增加值能耗增幅过大的阳江和汕头市,一定要控制“两高”和产能过剩项目的上马。四是加大节能专项监察的力度,重点开展落实用电控制、能耗限额专项监察的后续跟踪、严控新上“两高”和产能过剩项目、商贸酒店等专项督查。五是做好“十二五”节能规划。

会上,节能和循环经济处谢时超处长分析了今年前三季度全省节能形势及下阶段节能趋势,汕头、阳江、韶关、河源、中山、潮州、湛江等7个市就本地区节能工作做了典型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