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商务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0中国食品博览会于115日—8日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我委党组副书记、巡视员戚真理率50家企业298人组成的广东代表团参加了博览会。

左二为房爱卿,左三为戚真理

食博会是商务部在内贸领域重点培育的主流展会,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几年来,食博会的规模化、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水平不断提升,已发展成为中国食品行业规模最大、档次最高、人气最旺的展会之一。本届食博会展览面积达到6万平方米,国际标准展位3000个以上,特装展位面积超过90%。全国37个省、市(包括计划单列市)均有组团或企业参展,法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香港、台湾等15个国家和地区组团参展。我省展区展位共100个,参展企业主要来自广州、珠海、东莞、江门、中山、湛江、惠州等市,无论是展区规模还是参团人数都是本届食博会最大的展团。

开幕式后,戚真理陪同商务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房爱卿等领导参观了广东展区,并介绍了“中国食品名镇”茶山镇和具有深厚传统文化底蕴、鲜明地方特色的道滘镇。房爱卿对我委引导当地政府积极帮助企业拓展市场、扩大内需予以充分肯定,对“广东粮、珠江水”留下了深刻印象,肯定了广东走特色食品之路的经验,并对茶山、道滘以规模宏大的整体特装形式集中展示东莞食品产业集群优势十分感兴趣。

 

4天的展期中,博览会人气火爆,供需两旺,亮点纷呈。广东展区始终人潮涌涌,参展企业所带产品在三天内就全部销售一空,其中仅嘉士利饼干就售出100多箱,仍供不应求。此次博览会到会采购商超过3000家,比去年增加30%以上,我省参展企业大多取得订单并找到新的合作合伴,合同(含意向)金额累计达21.3亿元。

我省代表团获得了组委会颁发的“最佳组织奖”和“最佳展区奖”,茶山镇、道滘镇展位和广东鹰唛食品有限公司展位分别获得“最佳展台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