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着第16届亚洲运动会的盛大开幕,亚运会无线电设备检测组在亚运无线安保联席会议办公室的领导下,以优质高效的服务质量,耐心细致的服务态度,牢牢把守住亚运无线安保第一道防线,为亚运会的成功举办增彩添色,获得各级领导及亚运会无线电设备使用单位的好评。

检测组主要由国家、省、市各级无线电机构共40名无线电检测技术骨干组成,共设有5个固定检测点、3个移动检测点,工作范围遍布所有亚运会场馆和相关区域。于今年1025日正式开展设备检测及标签发放工作以来,截至1119日已发放标签74519个,开展设备检测10216台次。受检设备类型包括微波、图传、卫星、微功率设备、对讲系统、计时计分设备等6个大类24个小类。

在申请进行无线电设备检测的用户单位中,检测组确定了68家重点检测和保障单位,对这些单位的无线电发射设备进行重点检测和电磁兼容分析,确保不互相干扰,保障无线电频率使用合法有序。在这68家重点单位中,包括国内单位54家,国外单位14家。国内单位如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组委会、国家体育总局、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广州亚运转播公司、北奥文艺公司、广州供电局、广东电视台、广州电视台及各场馆团队等,国外单位如JP NHKsportsworldi-CABLEZee Entertainment Enterprises LtdAsia-Pacific Broadcasting Union (Operations)IRIBMSLCSIC等。对这些重点保障单位,检测组专门开辟绿色检测通道,调用理论深厚、技术过硬的专业技术人员对口服务。对待检设备较多的单位,检测组主动提供上门检测服务。

1112晚,亚运会开幕式在海心沙举办。检测组人员在会场各安检口协助安保人员对无线电发射设备进行查验,对未经检测的无线电发射设备进行拦查。当晚共拦截未经检测的非法无线电发射设备三十余套,从源头上杜绝了可能的无线电干扰,保障了亚运会开幕式顺利举办。

114,第十七届亚洲运动会举办城市韩国仁川专门派亚组委技术专家许峻熙先生到检测组参观学习,了解借鉴检测组在本次亚运会中开展无线电设备检测及标签管理的宝贵经验。

工信部奚国华副部长,工信部无线电管理局李海清副局长,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党组成员、巡视员、省无线电管理办公室吕德培主任

到亚运城设备检测点检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