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0,我委组织召开全省产业转移工作座谈会。林位超副主任、姚德洪总经济师出席会议。各地级以上市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分管领导、各省产业转移工业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各地级以上市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和各省产业转移工业园分别汇报了2010年度推进产业转移工作遇到的突出问题和困难,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需省协调解决的重要事项及相关政策建议。会议交流了各地推进产业转移工作的特色经验,对全省2011年度及十二五期间推进产业转移工作思路进行了研究探讨。

林位超副主任、姚德洪总经济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了归纳点评,鼓励各单位继续稳扎稳打、积极主动,熟练掌握和运用进一步推进产业转移的若干意见等有关政策文件,全力推进产业转移园开发建设工作。

 

林位超副主任强调,下一步要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形成推进产业转移工作的长效机制,创新园区合作共建模式,推广共赢的合作共建模式;二是调动产业转出地市政府和企业的积极性,切实转变珠三角产业转移是简单转移淘汰企业和污染企业的认识,启动产能转移奖励和考核排名前2名的产业转出地市政府的奖励工作;三是将园区的管理、扩园、调整等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加强与土地、环保、规划等部门的沟通联系,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四是继续抓好考核工作和对产业转出地市的督查工作,继续调动产业转出地市推进产业转移的积极性;五是加强典型总结工作,各地各园区要紧密围绕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工作做好典型的总结和剖析,发挥双转移专刊和省工业园区协会会刊的宣传指导作用;六是继续抓好信息、数据报送的工作,提供最快捷、准确、全面的信息;七是着重解决园区开发建设过程中的“三难”问题。园区建设要从靠省的扶持资金支持向加强金融机构融资和引入社会资金转变,省财政每年安排各欠发达地区1亿元产业转移工业园发展的专项扶持资金要向一般园区倾斜;招商引资要从充分利用中博会、山洽会、广交会等平台,向扩大招商渠道,推动央企、省属企业与产业转移园区对接转变;园区建设从增加用地规模向集约节约用地转变,提高土地利用率;八是继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环保、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九是加强指导入园企业申报技改、创新、节能、中小企业发展服务平台建设等专项资金的申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