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2日,广东省召开全省清洁生产工作会议,传达全国清洁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十一五”全省清洁生产工作情况,部署“十二五”全省清洁生产工作任务,并为2010年度获得“广东省清洁生产企业”称号的企业和广东省清洁生产技术服务单位颁发匾牌。省政府佟星副省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领导到会指导并致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省科技厅、省环境保护厅、省人大环资委、省政协人资环委领导出席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各地市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有关行业协会、省清洁生产企业、省清洁生产技术服务单位代表近400人。

 

会上,佟星副省长指出,在全球能源资源环境压力日益突出的背景下,促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已成为时代的主题。当前,我省正处在工业化、城市化快速发展时期,产业经济技术水平不高,污染排放特别是工业污染排放量大,节能减排形势依然严峻。推进清洁生产是从源头上实现防污减排的有效手段,也是实施绿色广东战略,推进“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全面完成的重要举措。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毕志坚副主任传达了国家发改委全国清洁生产工作会议和工信部全国工业清洁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十一五”以来我省清洁生产工作情况,清洁生产已成为我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抓手,为我省推进节能减排、促进“两型社会”和“两型工业”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下一步,我省将继续完善清洁生产联席会议制度,争取加大省财政对清洁生产工作的支持力度,编制全省“十二五”清洁生产规划,研究推进清洁生产生态设计,促进清洁生产向更高层次发展。广州市经贸委、佛山市经贸局、部分省清洁生产企业介绍了经验做法。

下午,各地市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与省清洁生产技术服务单位召开了座谈会,就深入开展清洁生产审核、推进清洁生产工作深入开展等交流了经验做法,也提出了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