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9,我委在东莞市组织召开了全省2011年第一季度电力分配工作会议,李向明副主任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有关部门、各市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南方电网公司和省内发电、供电企业代表共两百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通报了今年以来全省工业商贸经济运行基本情况及电力运行、保障工作的情况,总结了“十一五”期间我省电力工业的主要成效,披露了今年四季度电力调度信息,分析了明年一季度及全年面临的供电形势,研究部署了一季度电力分配以及电力供应保障,节能减排,直供直管范围农电体制改革等各项工作。

 

分电会召开现场

今年以来,我省用电需求保持较高增长态势,电力供应持续偏紧,预计2010年全省发、购电量合计4218亿千瓦时,增长12.55%;全社会用电量4060亿千瓦时,增长12.48%。李向明副主任指出,2011年一季度,综合考虑省内现有装机容量、新增电源、西电东送、燃气燃油机组缺燃料欠发、窝出力、检修等不确定因素,预计2011年一季度电力供应紧张,最大供电缺口约400万千瓦,春节期间及负荷低谷时段系统调峰困难,因此,重点强调各与会单位要认真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全省“调整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中心工作,着力在增加供给上下功夫,在优化需求上求突破,在协调保障上见实效,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多方联动、协调配合,为实现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本次分电会还得到了国家最高级别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中央电视台经济新闻部记者对会议进行了全程跟踪,我委李向明副主任、电力能源处吴育光处长及部分参会企业代表还接受了现场采访,重点介绍了我省作为国家首批启动节能发电调度试点省份的工作体会,节能调度对我省发电企业的作用,以及实施节能发电调度后分电会内容和参会企业发生变化的情况。

 

李向明副主任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

 

电力能源处吴育光处长接受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