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1,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在佛山南海召开全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工作座谈会。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服务业司陈伟司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邹生副主任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这次全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工作座谈会的主题是贯彻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总结我省“十一五”和2010年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工作成效,交流产业发展经验,研究新形势下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对策措施,全面部署2011年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重点工作和任务,安排落实国家《软件产业统计报表制度》,集思广益、群策群力,进一步推动我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快速发展。

会上,邹生副主任重点对“十一五”期间及2010年全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工作进行了总结,提出了2011年我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邹生副主任指出,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的头一年,非常重要。当前,从中央到地方都强调要推动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就是其中的重要发展方向。今年10月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要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和提升软件产业,这就是我们要转的方向,就是要走这条路。各地要高度重视、加大投入,并将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纳入当地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重点和“十二五”规划,确立产业地位和重要性。

同时,邹生副主任还指出,我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发展市场空间大、应用前景广阔,但是与北京、上海、江苏比较,在发展质量上还存在很大差距,我省正同时面临着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局面,大家要增强产业发展使命感。2011年我省的工作要突出重点、做出亮点,着重要做好“三件事”:

一是加强统计,形成制度。各级部门要高度重视、全力配合,将统计工作制度化。积极部署国家软件产业统计制度,研究建立省现代信息服务业统计体系,继续实施重点园区(基地)和企业联络制度,继续做好经济运行分析。

二是加大力度,扶持产业发展。要在现有中培育龙头、在未有中扶持新兴、在应用中扶持融合。着力培育发展“软件和集成电路设计产业100强”企业,发展产业龙头;围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着力发展集成电路设计和嵌入式软件、工业行业软件、移动互联网增值服务、云计算等4大产业领域;同时,通过财政扶持、政府采购、市场宣传等手段,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

三是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各地市应主动招外企引院所,招技术引人才。要欢迎省外企业到广东发展,吸引更多高素质的国际一流企业进驻产业园区。积极研究提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领域国际国内招商重点目录,通过专项带动等方式,支持和协助各地市加大力度引进世界500强企业中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引导各市集中力量引进具有地区产业优势的大企业大项目。

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服务业司非常重视我省此次会议,陈伟司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这也是陈司长就任软件服务业司司长以来第一次参加省级工作座谈会。陈伟司长在讲话中分析了我国软件服务业的发展情况,介绍了国家“十二五”期间软件服务业的发展思路,肯定了广东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十一五”期间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指出了仍然存在的问题,并对广东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进行了指导。

陈伟司长认为,广东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取得的成绩可圈可点,堪称全国龙头和典范。2000年广东省软件业务收入80亿,占全国13%;今年前10个月,业务收入达到2195亿,占全国的21%,高居榜首,较排在第二的江苏和北京高出4个百分点。同时,陈伟司长从三个方面分析了我省产业发展的不足,一是在全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中广东企业数量过少,而且除华为、中兴外其他大部分排名靠后。二是软件技术服务收入占软件业总体业务收入比例小,与北京存在较大差距。三是系统集成资质一、二级企业的数量偏少,并且全部集中在广州深圳两市。

根据部软件服务业工作部署,针对广东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陈伟司长提出了6点建议。一是加快实施大企业战略,从现有企业中培育龙头,尽快成长出世界级的软件服务企业。二是大力推进中国软件名城和软件服务示范基地(园区)的创建工作。三是全力推进软件服务业的自主创新。四是加快发展信息技术服务业和生产服务业。五是加快培育领军人才。六是及时总结经验,并向全国推广。陈司长表示,面对软件服务业发展的新形势、新机遇、新目标、新任务,希望广东能在全国率先垂范,能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机制、新举措、新路径,真正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在做大做强软件服务业的同时为全国带来更多鲜活的经验和做法。

会议还围绕我省工业行业软件、移动互联网、集成电路设计、云计算等新兴产业,安排了广州中望龙腾软件公司、广州久邦数码科技公司、深圳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有关企业家和专家进行了演讲。与会代表紧紧围绕会议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对2011年我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工作要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会议还组织省软件行业协会对国家新的软件产业统计报表制度进行了培训讲解。

来自全省21个地市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国家软件产业(出口)基地、我省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三大电信运营商,广东软件行业协会、省现代信息服务行业协会、各地市软件和信息服务行业协会的代表,共120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