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0日,省政府在广东大厦召开了广东电网直供直管范围农电体制改革动员大会。参会的有21个地级以上市分管副市长、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负责人、供电局主要领导,以及13个与改革相关的省政府有关部门及直属单位。会议由省政府林英副秘书长主持,佟星副省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我委李向明副主任对《广东电网直供直管范围农电体制改革方案》进行说明,中山市政府、广东电网公司领导作了发言。

  会上,佟星副省长指出,1999年以来,我省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我国农村电力发展的工作部署,全面开展了农电“两改一同价”(改造农村电网、改革农电管理体制、实现城乡用电同网同价)的攻坚战。经过近十年时间的艰苦努力,我省顺利完成了县镇电力一体化管理改革和50个代管县供电企业管理体制改革。通过实施农电“两改一同价”工作,减少了农电管理层次,理清了农电资产权属,精简了农村电工队伍,提高了农村电网运行、管理和服务水平,工作成果显著。目前,广东电网公司接管50个代管县供电企业后实现了与地级市各类用电同网同价,每年将减轻地方用电负担约17亿元;2009年我省东西两翼和粤北地区售电量同比增长18.2%,增幅比珠三角地区高出13.7个百分点,有力促进了欠发达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

  但是,目前我省农电体制改革依然存在不少问题,广东电网直供直管范围内部分区域电力管理体制尚未理顺,部分农电机构还存在产权不清、权责不明、体制不顺的问题,对今后我省电网建设和发展带来体制性制约和影响,直供直管范围农电体制改革势在必行。此次改革是我省电力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目标是为了全面完成农电“两改一同价”工作,实现广东电网“全省一张网,管理一体化”。计划一年内完成直供直管范围86家农电机构改革;两到三年时间内,基本完成19个趸售镇农电机构改革;条件成熟后,逐步实施小水电和自供自管区域农电机构改革工作。

  佟星副省长要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在推进改革的具体工作中要遵循三项原则:一是做到依法依规;二是做到有机衔接;三是确保大局稳定。把握四个重点:一是做好资产接收工作;二是做好人员接收工作;三是做好财税调整工作;四是做好取消优惠电价工作。

  为加强改革的组织领导,省政府成立了广东电网直供直管范围农电体制改革工作联席会议,承担有关领导协调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具体组织实施改革的各项工作。